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买车租车打车 哪种方式适合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7:17 精品购物指南

  编者按:每个人都向往着有车生活。纵观目前车市,车价大幅滑落,而油价等一系列费用却节节攀升,养车成本已经成为众多车主与准车主计划有车生活时最关注的话题。为此,我们特别制作《养车费用小调查》专题,将分三次对养车费用进行分析,希望能给消费者实际的指导,也让自己的有车生活过得更明白踏实。

  买车方便

  案例:前不久,刘女士临产,由于是半夜时分,加上居住的地点离马路有一定路程,等了半个小时也未见出租车,最后还是联系到附近的一个朋友开车将她送到了医院。

  评述:目前中国多数家庭买车是作代步工具,买车首要是求方便,需要紧急用车时,自家车无疑显示了绝对优势。一旦自己有车,你不用考虑出行的时间或是地点问题,只要有一份好心情,半个小时打个行囊即可上路。

  此外,买车也是个性与情感问题。汽车作为个性化商品,代表了车主的性格喜好,买车时只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的车型范围最大。相比之下,目前租赁行业车型有限,SUV车型数量尤其少。而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人对车的感情油然而生,经常看到不少夏利或是奥拓车主不惜花费几千上万元将车改装后在大街上呼啸而过,汽车被渲染上了越来越多的个性色彩,这种感情绝非能从打车或租车中体会得到。

  打车经济

  案例:许先生是一名记者,除了每天上下班,采访、跑会是经常的事情,出于节省时间考虑,许先生出行多是打车。他也曾考虑过买车,不过看到电视天天播放着油价上涨的消息,再听到周围有车朋友不停地抱怨,许先生不由地打了退堂鼓。许先生表示,虽然每个月的打车费用平均在1000元左右,不过比较买车养车所需要付出的“巨资”,打车还是很经济。

  评述:眼下的“养车难”已是不争的事实,油价上涨、罚款增加、停车位少等诸多问题日益突显。养车需要绝对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除了车价、购置税等

购车成本,每年的养车费用是一笔更大的开支。据业内的统计方法,以一辆车行驶10年计算,总体养车费用至少是车价的1.2倍。所以买车之前,千万不要失去理性,一定要计划好,自己是否有能力在今后10年中再赚出一辆车钱。

  而虽然少了保养维修、养路费、使用税等费用,但是对于长期用车的车主而言,由于高额的租金,租车并非明智之举。但是因为没有长期养车的负担,对于短期使用的车主却是个不错的选择。

  相比之下,打车最为经济。招手即上,到点即下,还有专职司机,不下于专车接送。而且打车不分等级,不论经济能力,相同的车型,有钱人天天打,没钱人偶尔为之。此外,打车生活的品质也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高档车型加入到出租车行列,花很少的钱却能得到超值的享受。目前在北京,伊兰特为首的出租车成为了打车族的最爱,火爆一时的夏利已备受冷落。

  租车实用

  案例:五一、十一长假租车

自驾游已成为李先生夫妻俩的习惯。李先生表示,平时夫妻俩上班地点较近,加上目前养车费用日益高涨,买车并不划算。虽然租车费用不低,但与自家养车相比还是经济不少,同时还能体会到自驾乐趣。

  评述:个人短期租车多是出于两种原因:一是新手上路,先租车练习,掌握技巧后再买车;二是没有长期养车打算,只是一定时期内图方便。租车后除了某些限制,一般使用上与私家车无异,尤其自驾游玩时,自己开车无疑最为便利。

  针对上述三种情况,本期以夏利、富康、伊兰特为例,分别就养车、租车、打车方式计算。不论计算结果如何,相信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与生活观念,选择不同的方式,你就会从中得到不同的快乐。

  本版撰文 翟文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买车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