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信用卡上限有望突破5万元 买房买车可透支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28 竞报

  从3000元到5万元,再到最高可透支10万美元。未来,像买房、买车这类大宗消费,均有望刷卡透支完成———

  本报记者报道 几个月前,民生银行推出信用卡时,首次突破了5万元透支上限,但由于触碰政策,不敢对“最高透支额度达到10万元”高调宣传;最近,又有中银长城国际白金卡授信额度高达10万美元的消息传出。

  银监会有关人士透露,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很快就会出台,现行信用卡额度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规定也将被改变。而这一规定的修改意味着,客户在银行透支的额度将增加,在买车、买房等大额消费时,手头暂时缺少部分资金,就可以利用信用卡透支的方式,短期内获得急用的资金,并享受最长50天的免息期。

  “只能靠多办卡提高额度”

  美籍华人梅艳娟女士对信用卡的抱怨不少:“由于没有中国身份,在国内银行办信用卡,几乎动用了我所有的朋友,并托人把我在美国的证件、资产证明都拿来,信用卡终于办下来了,但是竟然只有3000元的透支额,连一个贵一点的皮包都买不到。而我的中国朋友的信用卡额度也很少,只能通过多办几张信用卡来消费。”

  据了解,她的经历并不罕见。“现在不少经常出国的信用卡客户,都有提高透支额度的要求。”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客户消费或出境刷卡时,超过5万元额度的很多。”

  临时授信变相提高透支额

  据了解,央行1993年3月1日制定的《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国内信用卡的最高透支额都在5万元(含5万元)以内。但随着银行信用卡大战的升级,这一限额在实际操作中,已被很多商业银行通过各种方式突破。

  杨先生最近获得了刷卡可透支10万元的限额。虽然他的信用卡额度仍为5万元,但银行考虑到他的收入状况,给予5万元的“授信”额度。这样一来,杨先生的信用卡透支额实际上升到了10万元。

  据记者了解,京城各家银行在为客户办理信用卡时,均有类似的操作。除了中行新近推出的白金卡外,目前国内也有部分银行为白金卡客户提供“临时授信”来变相提高最高循环透支额。

  白金卡最高可透支10万美元

  招商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在近期推出了白金卡,都提出了“5万+n”的授信承诺。而工行牡丹白金卡用户也可以申请临时调高信用额度。白金卡的年费也随着授信额度水涨船高,中行的白金卡主卡年费达100美元,招行白金卡年费则达3600元。

  而对一些推出双币信用卡的银行,则利用“双币”的便利,同时给予持卡人5万元人民币和5万美元透支额度。另一些银行也独辟蹊径,让持卡人在短时间内享受弹性额度的优待。如对信用度较高的客户,因出国旅游、装潢新居、子女

留学等特殊情况,急需用钱时,可以提供临时调高信用额度等服务。

  高额透支要提防滞纳金

  复旦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认为,信用卡过度透支会增加银行的不良资产,使银行积累过多的信贷风险。事实上,对于持卡人来说,信用卡额度也并非越高越好。专家表示,银行的利润,主要还是来自消费者还款不及时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一般情况下,银行贷款利率是5%的时候,免息期之外,信用卡公司规定的欠款利息可能高达15%,所以持卡者若不在免息期还款,消费越大则需要支付的利息越多。因此,如果不能确保按期还款,使用信用卡大额消费将是十分冒险的事。

  此外,持卡人同样存在被冒用或盗用的风险。银行方面还表示,透支额度越高,持卡人所需交纳的年费等就越高。因此在申请信用额度的时候,要具体看自己的消费能力和保障能力。

  TIPS

  如何提高信用额度

  据介绍,在对个人提高授信等方面,银行均有严格的指标,主要通过实际收入情况、以往刷卡的信用记录、刷卡消费的金额等方面加以判断,以防范风险发生。所以,持卡人提高信用额度有规可循。

  首先,充分准备各种资产证明:对于没有认真提供证明材料的申请者,银行往往仅提供较低档次的信用额度。如果要大幅提高申请时的信用额度,就要认真准备各种信用证件,把收入证明、房屋产权证明、按揭购房证明、汽车产权证明、银行存款证明或有价

证券凭证等统统提交给银行。

  其次,随时随地不忘刷卡。用卡期间,多多刷卡消费,衣食住行都尽量选择有刷卡的商店消费,使用的越频繁,每月就有相对稳定的消费额度,只是把原来现金消费的习惯改为刷卡消费。这表明了持卡人对银行的忠诚度,银行的信息系统会统计其刷卡频率和额度,半年左右就会自动调高信用额度。

  遇到重大节假日或重大支出需求,持卡人可以向银行提出临时提高信用额度,一般银行都会答应,而且二十四小时内就可调高使用了,下个月还是会恢复到过去的授信额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信用卡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