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两部委出台强制性措施 国家助学贷款艰难破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北京报道

  2005年秋季高校新生开学之际,一场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的执行问题引起广泛关注,讨论高潮迭起。教育部、财政部连续几次行动,让这一讨论出现前所未有的热烈气氛。

  8月29日,教育部在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的新闻通报会上点名批评天津、黑龙江等8个省市执行不力(详情见9月1日本报5版的报道《教育部、财政部督阵国家助学贷款》)。

  此后第二天,天津、黑龙江有关教育部门便相继对此予以否认,认为自己一直在执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9月1日,教育部再次发布通告,决定以强制性措施打破目前国家助学贷款执行不力的僵局,给予天津、黑龙江、海南等8省(自治区、直辖市)一个月的整改期。

  通告决定,10月上旬,教育部、财政部将派出督查组,重点加大对以上地区的检查督办力度。如仍未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将采取惩罚性措施(见附表),明年一律调减这些地方和有关高校的大专(高职)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计划。

  该项强制性措施一出台,无疑为此前的点名事件推波助澜。

  银行该让步,还是高校该让步?

  “银行该让步,还是高校该让步?”面对记者的提问,作为被点名批评的地区之一,黑龙江省教育厅的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如此反问记者。

  他特别强调,谁来承担还贷风险?如果这个问题能解决,银行还是很乐意进行贷款。这正是目前黑龙江、天津、海南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助学贷款执行不力的瓶颈所在。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的一位负责人说:“助学贷款的追讨特别麻烦。大学生毕业后分到五湖四海,何况有时候还不知人的去向。追讨几千元一笔贷款,花的机票钱都不止这个数。”

  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一瓶颈如何突破?事实上,以教育部为核心的教育系统与银行方面正在努力协商,探索更完善的国家助学贷款机制。

  “最有代表性的还是天津市,你说这个地区拿不出这么一点钱吗?为什么那么多地区可以解决新政策执行的风险问题,而天津没有解决?根本原因是不重视。”9月1日,教育部学贷中心主任崔邦焱对记者表示。

  针对天津、黑龙江等省市的否认态度,崔邦焱认为,他们是在以旧政策进行搪塞,“天津根本就没有按照2004年以来的新政策执行,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的是国家助学贷款的新政策,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据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最开始于1999年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等地高校开始试点。2003年9月,国家助学贷款进入首批还款高峰期。

  “但当时全国借款学生平均违约率超过20%,少数高校违约率甚至高达50%以上。经办银行因此暂停了不少高校的贷款业务。”

武汉大学金融系叶永刚教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按照2003年8月央行关于助学贷款的有关通知,如果不良还款率超过20%,银行有权中止相关贷款。

  高校被停发国家助学贷款进而演变为一种全国性的普遍现象,部分省份高校和银行在贷款问题上一度处于僵持状态。

  尽管央行随后下达通知取消20%的限定,要求各经办银行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与高校协商违约率的设定问题,但在部分地区没有取得实质性效果。

  记者从几家商业银行了解到,2004年,不少高校毕业生的违约率仍然超过20%,有的高校达30%-40%。

  “2004年,即使在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人民大学这三所学校,银行发放助学贷款的名额每所学校也控制在100名学生。”北京大学高教所一位教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新旧政策之争

  针对以上情况,教育部在2004年6月出台三项新举措,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始实施。

  这三项举措是:所有去艰苦地区和艰苦行业的学生贷款,本金和利息将由国家代偿;从2004年开始,高校学费的10%由国家扣出,实行专款专用,以保证资助资金落实;国家还将对高校5%的特困生,实行每人每月150元的补助。

  据教育部统计,2005年预计有80万在校贫困生可以获得助学贷款,贷款的金额约为43.3亿元。平均算来,一名贫困生一年得到的助学贷款约为5400元,大学4年,助学贷款的总额就是21600元。

  “按照新出台的措施,如果该贫困生毕业后选择到艰苦地区或艰苦行业工作,那么这2万元以及利息国家将全部承担,这样就可以大大减轻贫困生的经济负担。”崔邦焱说,“但是新政策出台后,以上8省市没有严格执行,而是一直在执行旧政策。”

  另据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最初使用的是无担保助学贷款方式,仅凭自己的信用就可获得助学贷款。

  但是助学贷款实施5年后,在今年秋季这个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内蒙古、甘肃等省、自治区,已经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进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甚至把助学贷款列为高风险的业务。

  事实上,新政策的出台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银行助学贷款的矛盾,带有很强政策性却又定性为商业贷款的国家助学贷款依然处于两难境地。

  他山之石

  据此,有专家提出可以借鉴国家助学贷款制度的建议。

  相关数据显示,至少22%的美国人绝对数达到6000多万人仍在偿还他们在上大学期间借的国家助学贷款。

  美国的助学贷款制度之所以比较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承担贷款风险的是政府,而不是银行。美国最重要的助学贷款有两种:一种叫做“帕金斯贷学金”。这种贷学金直接来自于政府。另一种叫做“斯坦福贷学金”,这是美国目前最盛行的国家助学贷款。

  “斯坦福贷学金”分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资金直接来自于政府,政府承担风险;另一种形式是由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由州政府进行担保,联邦政府进行再担保。如果学生违约没有归还贷款,或者由于死亡、疾病等原因无法还贷,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将向银行赔付95%的拖欠贷款。这就解除了银行的后顾之忧。

  学生毕业后,可以每月还固定的数额;可以开始还得比较少,然后逐渐增加;还可以根据个人的收入增减,采取灵活的浮动还款方式等。

  凡是拖欠贷款的人,银行则会把拖欠者的账户转给专门的追款机构。在美国的个人资信系统中,有两个记录——逃税记录和助学贷款违约记录,会终身相伴,一辈子带着这种污点,将很难翻身。

  据了解,教育部、银行、高校曾多次召开关于助学贷款的座谈会,并对增强还贷约束力提出了具体设想,包括:建立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的信息系统,接受经办银行对贷款学生个人情况的跟踪查询;公安部门首先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换发第二代公民身份证,实现身份证号码终身惟一化;在媒体上公布违约人姓名等信息等。

  教育部有关领导还向记者透露,助学贷款产生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注意,现在正在积极研究新的解决办法,有关措施不久后将出台。

  财政部将采取的措施:

  1.不安排对地方高校的共建经费,并减少今年教育专项的转移支付资金;

  2.对财政困难且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得好的省份,用“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支持。

  教育部将采取的措施:

  1.明年一律调减这些地方和有关高校的大专(高职)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计划;

  2.暂停这些地方和有关高校硕士、博士点的审批;今年已经审批的硕、博士点,亦暂缓执行,不公布,不下达;暂停对新设置高校、高校升格、高校更名的审批工作;暂停教育部与这些地方的高校共建工作;

  3.在部委属高校中,凡未落实资助政策、学生或家长反应较多的,是985工程学校的,一律暂时停拨有关经费;不是985工程学校的,一律暂停安排维修经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