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信用卡透支将不设限 银行不惜风险锁定富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7:44 青年时讯

  “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已成为时下许多人所推崇的生活方式,吃饭买东西刷卡、购房买车上银行贷款,出国旅游外地出差,带上一张信用卡,吃住行问题都通过一“刷”解决。尤其对于那些拥有白金卡的持有者,5万元的透支额度,几乎不用带现金就能衣食无忧地度过一次惬意的欧洲之旅。这种轻松而不失品位的生活正逐渐被这个群体所习惯。

  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日前向媒体透露,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即将出台,其中在
信用卡授信额度方面,将改变现行《办法》中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规定,由银行视自身风险状况和持卡人具体情况决定。对信用卡中的“贵族”作出这样的决定是经过多轮讨论的结果。

  “银行的信用卡大战已经从普通卡、金卡,转移到白金卡。”中行一位人士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普通卡、金卡的最高循环透支额一般都在5万元以内,但新近露脸的白金卡却将5万元授信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最为“贵族化”的中银长城国际白金卡,其授信额度高达10万美元,远远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上限。

  而在今年六月,中国民生银行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民生白金卡和钻石卡,其最高循环透支额为10万元,成为首个突破国内银行卡5万元授信上限的银行。

  银行甘愿为富人们下赌注

  有人曾说:“金融机构的放贷好比一场赌注,它是在赌借款人是个守信用的好人,最终一定会及时归还贷款。”这话说得颇有几分道理,但各大银行为了金字塔尖的少数高端客户,显得有那么一点不畏风险,虽然银行方面认为,可以通过严格的资料审核来尽可能避免风险。于是,它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地争先出台利好政策吸引富人,“白金卡就是银行开打高端客户争夺战的先遣部队”。中行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白金卡可以让这些高端客户的理财重心、金融资产渐渐转移到自家银行。招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的一位理财人员也表示,高端信用卡市场竞争很激烈,经常是好几家银行抢一个富人,因为白金卡锁定的高端客户理财需求多,资金往来和结算也比较频繁,对银行的利润贡献非常大。因此,当监管部门对信用卡透支最高额度限定在5万元之初,国内部分银行就为白金卡客户提供“临时授信”来变相提高最高循环透支额。有的银行对透支额度则采取“5+N”的方式。

  有分析人士认为,信用卡的出现使消费方式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也推动了铺张消费式的购买欲。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少数人铺张消费其实是为了卖弄、炫耀富有,甚至于有些并不富裕的人也会以他们的方式,购买那些显然超出他们财力的高级商品。

  王滔就是一个还处于创业阶段的信用卡持有者,在北京拥有一家自己创办的公司,员工加司机不过三五个人,车却有三辆,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在信用卡并没有如今普及的三年前,王滔的皮夹里就有5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而且有3张以上都是可以透支5万元的白金卡。他对此颇为得意:“买一辆10万的车我只需要带两张卡就可以搞定”,而对于如何充分利用信用卡50多天的免息期他也很有心得。比如给老婆买车,先以刷卡的形式支付,之后50天再想办法把钱凑齐,还给银行,由此可以取得高的信用度,对提升个人信用卡额度也大有帮助。另外,他还会四处打听,周围有哪些朋友近期需要购买大件商品,这时的他会显得非常积极主动,和朋友商量好,用他的信用卡支付,朋友将钱直接给他去还银行,久而久之,资金实力并不十分雄厚的王滔现在已经拥有了十好几张白金卡,可透支的额度累积起来突破了50万元。

  逐利是本质 没有免费午餐

  天底下没有免费午餐,信用卡公司在给广大持卡人提供消费便利和还款便利的同时期待的是他们欠自己的钱,由此付出高比例的罚金。《中国经济时报》报道评价,从这个意义上看,不能说信用卡公司是昧着良心的,他们毕竟为这个消费社会提供了方便,并为此承担着坏账风险。但是,发行信用卡的银行和公司不是圣诞老人,它们代表的资本,追逐的同样是利润。

  那么它的利润从何而来呢?信用卡公司的一块固定收益来自于商家。后者必须按事先的约定将自己销售收入总额的一部分支付给信用卡公司,通常是百分之一左右,作为前者保证付款的代价。实际上,信用卡公司在支付给商家货款的时候已经将其手续费扣掉了,比如,商家卖给消费者1000美元的商品时,自己实收990美元,10美元是给信用卡公司的手续费。

  而信用卡公司另一块固定收益来自于信用卡年费,在国外一般50美元左右,是持卡者每年需要向信用卡公司支付的手续费。美国运通就一直向持卡人收取这样的费用,而国内信用卡普卡的年费是100元人民币,白金卡大约需要300元人民币年费。而事实上,在早些时候的推广阶段,许多银行和信用卡公司会以免收手续费以便争取更多的客户,国内许多银行仍然以每年刷卡消费8次就免年费的旗号吸引客户。

  信用卡公司真正期待的是消费者欠自己钱所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一般情况下,银行贷款利率是5%的时候,信用卡公司规定的欠款利息可能高达15%,所以持卡者每月消费越大,还的钱越少,欠钱的越多,需要支付的利息越多,信用卡公司的利润越大。忘记付钱给信用卡公司,滞纳金一次就要好几十美元。有时忘记付钱的金额小于滞纳金,那也不能免罚。换句话说,信用卡公司的利润率和消费者的负债率成反比。持卡者小莉就有过这样的经历,黄金周长假刷卡消费了数次后,去银行还款,无法查询所花销的额度,小莉估算了一下还上了1700元,结果当月月底,她出乎意料地收到了一张银行寄来的罚款单,上面清楚打印着所欠的0.3元和未能还清消费额由此该缴纳的30元滞纳金。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