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中行济南分行取消收费令 提前还贷不收违约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1:3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25日讯(记者 魏传强) 在今年3月份房贷利率刚刚上调之初,省城提前还贷的市民就开始增多。为了“阻止”提前还贷现象的蔓延,中行济南分行率先祭出了收取违约金的“大旗”,其他各家银行也纷纷酝酿收取违约金的具体办法。时至今日,省城房贷市场已经迎来了提前还贷的高峰期。然而记者从各大银行了解到,不仅其他银行没有对提前还贷的客户收取违约金,连中行也取消了“收费令”。

  中行取消收取违约金政策

  和其他银行一样,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的个人

住房贷款增速明显减缓,为了“阻止”市民
提前还贷
,中行开始对所有办理提前还贷的客户收取违约金。按照他们的规定,客户应缴纳违约金的具体数目为提前还款时,下一个月应还款额度的利息。不过,从记者掌握的资料来看,在进入七八月份之后,中行提前还贷的现象不仅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愈演愈烈。统计表明,最近中行的房贷业务已经出现了入不敷出的局面——房贷还款额大于新增贷款额。

  许多兄弟银行不明白,既然中行收取违约金,为何提前还贷的客户还是有增无减?“其实我们最近已经取消了收取违约金的政策。”一位中行济南分行有关负责人的回答让记者非常吃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在7月份收到了省行有关取消收取违约金的通知后,作出这一决定的。“虽然由于某些原因,该政策未向媒体披露,但前来办理过提前还贷业务的市民已经全部知道了”。“我们其实对该政策非常不理解,可能是省行迫于某些方面的压力才取消了此前收取违约金的政策”。

  省城各大银行暂不“动刀”

  迫于提前还贷客户的不断增多,上海工行、农行和中行已经全部采取了收取违约金的政策。上海建行也明确表示不受理贷款期限未满一年的提前还贷业务。不过,省城的所有银行都将坚持不收费的一贯政策。工行山东分行营业部住房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洁表示,虽然有外地银行收取违约金,但是济南工行至今没有接到任何有关通知,他们近期也不会制定任何收费政策。农行山东分行住房业务部副总经理王炳学也告诉记者,银行的确不愿看到市民提前还贷,但是对于收违约金这一问题农行还没有考虑。省建行有关负责人也作出了类似的回答。

  与国有银行相比,招商、光大、民生、浦发等股份制银行对“违约金”这一提法都非常敏感,他们普遍表示都不会轻易收费。

  省城多家银行的有关负责人都表示,他们现在不对提前还贷的客户收取违约金,并不是鼓励大家提前还贷,而是为了不增加客户的费用。但对于今后是否收取违约金,他们都无法作出承诺。

  提前还贷有讲究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有关专家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市民都适合提前还贷。据介绍,如果适合以下三种情况之一的,可以选择提前还贷:一是选择了等额本息还款法,处于还贷前5年内,提前还贷可省下很多利息;二是自己手上有闲余资金,但又苦于没有其他投资途径,或者是投资收益率小于贷款利率;三是不久的将来有大笔开支的可能性比较小,或是此种支出可以更改实施年限。不过,如果你的房贷期已经超过5年,或者你有收益大于存款有多种投资渠道,就不太适合提前还贷。

  同时,如果你使用的是组合贷款,要先还商业贷款。此外,还贷后要去退保。购房者如果当初申请住房贷款时办理了住房保险,假如全部提前还贷或缩短了贷款期限,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退回部分保险费。

  本报记者 魏传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