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理财不是富人专利 趁早规划积累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45 南方日报

  “你是财经记者,那你是怎么

理财的呢?”“呵呵,我又不是有钱人,理什么财?”“错,理财又不是富人的专利,最好从小就开始做起”。

  上周六,在天河一家星巴克咖啡厅里,对“准理财师”王先生的采访更像是一个客户在被他灌输投资理念。

  王先生,台湾人,1998年来到广州做眼镜生意,对理财有丰富的实践和独特的心得,日前在华南理工大学参加了RFP(注册财务规划师)课程的学习,有计划和其他几位学员开立一家独立专业理财机构。

  理财要趁早规划

  王先生为了让记者了解理财的重要性,先做了道算数题,如果在2005年拥有100万元的话,按3%的通胀率算,23年后实际资产减半;5%是14年;而7%的话只要10年!“如果不做理财计划,将是财富缩水,财产有效的分配,将有助于抗通胀和积累财富”。

  为了让记者了解理财要趁早的道理,他又做了道题。按8%的年回报率计算,假设帮刚出生的小孩每年投资1万元到15岁后停止投资,到60岁退休时将达到866.6万元;而如果从15岁开始每年投资1万元,直到60岁,也只能拥有386.5万元。“越早投资的话,达到理财目标的成本与风险较低。”在采访中,王先生不停向记者强调,“资产的多少对理财并不重要,关键是要从现在做起,对财富影响最重要的是时间!”

  王先生在台湾服兵役的时候,偶然看到了介绍巴菲特的一本书,从此开始炒股并走上了理财之路。他认为,理财是否成功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幸福,所以必须及早筹划。他提供的一个数字显示,在美国50%以上的离婚是由财务问题和对金钱的处理方式造成的。

  炒股坚持巴菲特的理念

  我们不妨看看他的理财规划。“夫妻双方的财务应保持独立,但我太太对投资不熟悉,所以我帮她投资在内地的房产,现在有一个住宅单位、一家商铺、一个写字楼单位;收益全部由她自己打理”。 “我的儿子刚1岁半,我给他买美国的能源类基金,平均年收益在5%以上,每年投的钱不多,但到他20岁,即使放着不管也收益可观” “我自己主要投资

股票,现在只买台湾的,大陆的股票透明度还不高”。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巴菲特的忠实信徒,认真考察一只股票,一旦买入就长期持有,平均年回报率在8%以上。“我买了统一集团的股票,它是星巴克在台湾的代理商,我走访了各地的星巴克,发现它的服务和品质标准的确统一,才决定购买,即使现在每到一地,我也要到那里的星巴克看看”。

  他表示,理财需要先设立自己的投资目标,了解家庭的经济来源,评估投资的风险和合理的报酬,然后设定投资不同产品的比例。“定期的检视非常重要,我基本上每三个月检查一次资产配置,如果发生像9.11这样的突发事件,也会马上重新评估”。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兴趣

  王先生认为,对理财知识的学习越早越好,“小孩子可以学英文、学音乐,为什么不能学理财?”最早要教会小孩子合理的控制支出,然后逐步进行一些模拟和小额的投资,培养小孩子对理财的兴趣和正确的理财观念。而他的理想就是将来可以在大陆和台湾开办连锁理财教育机构,“既教大人,也教小孩”。 “每天工作的人,没时间赚钱”,王先生口里的谚语不断,做完了对他的采访,记者想是该认真考虑下自己理财的问题了。

  本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潘琼

  爱问(iAsk.com)
  理财 相关网页约7,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