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奢侈品凭什么忘记谦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4:19 中国经营报

  8月6日,瑞士江诗丹顿(VacheronCon-stantin)在北京的礼士胡同举行着低调而华丽的250周年名表展示会。

  远离闹市,不事张扬, “贵族的艺术品”江诗丹顿小心地营造着自己的“品位”、谨慎地把握着节奏开始“东征”。

  在日内瓦的工厂年产量仅为6000只表,作为顶级的

奢侈品,江诗丹顿坚持着“最小批量,最优质量,最高卖价”的策略,总是保持着“供不应求”的姿态与消费者接触。

  顶级奢侈品的一个特征是从来不会表现出谦逊的兜售,也不会去强调功能,他们更注重培育良好的自我感觉和美妙的梦想。

  奢侈品凭什么能够保持这种姿态?原因可能是多样的,但自成体系的营销方法肯定是起重要作用的。名表收藏者同时也是名表观察家的康威认为,名表的营销主要有几种方式:

  一是,攀高枝、编故事,强调自己的出身或是历史渊源。比如江诗丹顿,宣传的两大重点就是“完美精工”和传承历史,为纪念250周年,江诗丹顿生产了7块限量版的手表,每块价值1200万人民币,其中一块被江诗丹顿收藏,实际销售的只有6块;百达-翡丽会强调荣耀的象征, 消费者的档案会被记录在日内瓦钟表档案馆。而另一些实在没有历史的品牌,则会在其他方面强调,比如材质的稀缺、特殊工艺等。

  二是,和档次相当的汽车、飞机、游艇联系成为一种匹配身份的饰品。

  三是,赞助顶级赛事。但是即便F1也不是考虑对象,顶级名表只赞助世界上最烧钱的运动——美洲杯帆船赛。

  四是,操作技术概念,手表的概念从“陀飞锣”到“大

日历”不断地提高工艺水平,一个技术概念可以维持3到5年的超额利润,当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逼近时,这个技术概念也就面临更新了。

  五是,力捧本土的意见领袖。奢侈品的意见领袖标准极高,是专业的评论家,目前华语第一号手表评论家是香港的钟泳麟。

  六是,生产有各种纪念意义的限量产品。一个品牌会根据产品系列的不同针对性地推出不同的限量产品。江诗丹顿的产品从十几万元到几百万元再到上千万元,它会针对性地推出各种档次的限量品。而限量产品在如今中高档产品中作为一种促销手段已经非常广泛地运用。

  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不成熟和不理性外,特别强调“贵族”“身份”的江诗丹顿面临的另一个品牌沟通考验是,在中国并没有西方概念中的“贵族”;而江诗丹顿最大的竞争对手,刚刚进入中国的百达-翡丽所面临的尴尬是,中国的富人也许并不愿意接受档案被记录在日内瓦钟表档案馆的这份荣耀。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