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积蓄百万从年轻时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4:59 深圳晚报

  积蓄百万从年轻时规划

  想拥有无忧无虑的退休生活吗

  本报记者周茹报道 前天,本报刊发《深圳人理财有三大误区》后,不少市民纷纷来电,想知道如何能计算自己退休后的收入,如果要保证一定的生活质量,又该如何理财。记者
就此请教了理财专家。

  养老费用公式帮忙轻松计算

  退休以后我们每个月能有多少收入?浦发银行首席理财规划师刘中斌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计算公式:退休后月收入=地区平均工资水平的20%+个人社保账户累计金额/120。“退休工资的多少涉及到很多因素,有的人工作稳定,单位效益好,并且连续交纳社保,那么退休后的工资肯定比较高。”刘中斌告诉记者,他所接触的退休市民中,社保账户累计资金的差别很大,多的有30多万,少的只有七八万。按照上述公式,去年深圳地区的月平均工资水平是2611元,社保累计资金为20万的退休人员月收入是:2611×20%+200000/120=2188.87(元)。

  “退休以后,2000元应该够我花了。”看了这个公式后,记者身边一位向往简单生活的朋友小刘乐了。先别高兴得太早,听听理财师怎么说。“再过30年要想维持同样的生活水平可就远远不止这些钱了。”刘中斌说,按照每年3%的通货膨胀率来计算,30年后可能需要近5000元才能保证目前2000多元的生活水平,养老金是无法完全满足需要的。

  投资稳健百万积蓄不是难事

  谁不想让退休后的钱袋子更鼓一点,生活过得更加从容一些。理财专家表示,假设今年25岁的小刘30年后退休,再预计30年左右的退休生活,如果她能在工作的这30年中备足百万元,那么她退休后的生活水平就不会降低。这笔资金每月可以提供1000000/360(以30年计)=2778元,再加上2000多元的社保金,那就够花了。

  听到100万这个数字,小刘眼睛都直了:“买房、买车、养育孩子、赡养父母……开销这么多,我能积攒得出100万?”其实,如果有计划地进行投资,这个目标并不难实现。刘中斌说,根据专业的函数计算公式,如果小刘投资恰当,年平均回报率达到8%,那么她每年只需要投资8827元,30年后即可获得100万。

  哪些投资方式有可能获得高收益?刘中斌表示:“长期来看,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等投资渠道的回报可以达到10%左右。”不过,为了防范风险,当小刘到40岁的时候,股票等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在总投资中的比重应下降到60%左右,而当她过了50岁,70%到80%的资金应投向债券等低风险品种。

  规划好了执行到位才能收获

  如果你的投资能力有限,那么至少要作好理财规划。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个人金融部人士告诉记者,专业理财师的理财工作一般有六个步骤:一是与客户建立联系,二是了解客户的理财目标与需求,三是确定客户当前的财务状况,四是制定计划,五是实施计划,六是监控计划。市民也可以“依葫芦画瓢”,给自己理理财。

  首先,你应该建立自己的资产情况表和现金流量表。最简单的办法是,用笔记本或者Excel软件列出手中所拥有的存款和股票等资产,然后列出每个月家庭总收入和总支出。

  其次,规划未来以确定每月的支出。20多岁时要考虑结婚、买房、买车,30多岁时应考虑子女教育和老人赡养,40多岁则重点考虑养老问题。框出各阶段大致所需的费用,在此基础上确定当下每月开支必须要控制在什么范围内。

  还有一点尤其重要,就是要严格遵照计划执行,每个月都要记录下主要收支情况,并及时调整计划。


  爱问(iAsk.com)财富 相关网页约12,672,81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