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女白领们的月供恶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40 人民网

  编者按:买房是很多人的梦想,很多人更希望买好房,可是每个月的月供你真的能承受吗?杨小姐月薪7000,可自从买了一套74万的房子,月供5000,她就感觉过上了恶梦般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她将房子卖掉又买了一套便宜的,她用亲自经历告诉大家:买房 一定要“量力而行”

  杨小姐一再强调,买房买车一定要量力而行,资金方面应给自己留有更大的余地,千
万不要做到刚刚够消费观念的转变,使很多年轻人选择贷款的方式,提前过上了百万富翁的生活。 虽然这是个庞大的负资产,每个月还要承担不小的还款金额,但至少他们早几步住进了自己的房子,开上了自己的车子。

  杨小姐是一家IT公司的工程师,月收入7000元,在工作3年后,存折上终于印出了8万元的数额。她决定拥有自己的住宅,形式上结束“北漂”生活。

  杨小姐买房时显露出了她买时装时的血拼作风,攥着8万元,签下了总价74万元的房子。杨小姐购房的两个重要标准就是:在单位附近,半个小时以内的路途;还要精装修。

  最后,在距离单位十分钟车程的北三环马甸附近买了一套每平方米7300元的房子,付了10%的首付款,而贷款总额达到66万元之高度,加上15年利息,就是80多万元的负债。最初几个月,杨小姐一直沉浸在坐拥豪宅的自豪当中,觉得自己马上要跻身百万富婆的行列了。

  杨小姐在那里大约住了一年,但这一年,月供几乎成了她的噩梦。每个月将近5000元的月供,让杨小姐的生活突然变了质。旅游计划取消了,泡酒吧的时间缩短了,时装行头的知名度也下降了,随之心情也越来越糟糕。

  除了每个月的月供外,那里的各项收费都太高了,物业费每平方米2.8元,这一年她感觉压力非常大。自认为一直活得很潇洒的她,以前工作上有什么不顺心,决不会迁就,始终抱着大不了走人的态度。可这一年,杨小姐变得谨小慎微,惟恐丢了饭碗,个性也损失了不少。

  杨小姐觉得这样的“负”婆当得实在有点太辛苦、太沉重了,她说,每个月去银行付月供都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自己的花样年华都被这套房子压得没有了光彩。当初决没有料到的是,房子能使她的生活变得如此灰暗,她真的有点后悔买这个房子。

  考虑再三,杨小姐决定卖掉房子,但因为贷款未还清,产权证还押在银行,而能够一次付全款的人少之又少,这着实让她苦恼了一阵子。后来听朋友说,光大银行可以跨行转按揭,在那里,杨小姐很快就找到了买主,因为银行有很多想贷款买卖二手房的人的登记资料。

  银行把杨小姐名下的按揭贷款连同产权证都转到了该行账下,买杨小姐房子的人成了新的债务人。杨小姐是以78万元的总价与那位买方成交的,银行还有贷款未还余额61万元,所以,她收到购房人交给她的17万元现金。

  杨小姐说,以这个价钱卖掉房子,自己没赔也没赚,已经很知足了,也不再考虑什么精神补偿了。拿着17万元的现金,杨小姐并没有像一年前手里有8万元那样兴奋、冲动,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她又选中了一套位于西三旗的房子,虽然离单位稍远一点,但交通比较方便。每平方米4000元的房子,物业费1.2元/平方米,同样大的面积,同样首付了10%,同样贷款15年,但每个月的月供却降到了2000多元,只占自己月薪的1/4,杨小姐真正松了一口气。虽然现在上班需要40分钟,但她每天上下班的脚步却轻快了许多。到了每月20日付款那天,也没那么百感交集了。

  杨小姐一再强调,买房买车一定要量力而行,资金方面应给自己留有更大的余地,千万不要做到刚刚够。贷款消费本来是为了提前享受各种物质生活的,但因为考虑欠妥,使还月供变成了一个沉重的负担,影响生活质量,就有所不值了。


  爱问(iAsk.com)买房 相关网页约13,167,84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