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私房钱存银行说好说坏都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1:35 现代快报

  一项名为“四方钱”账户的业务即将由浦发银行在南京推出。“四方钱”账户谐音“私房钱”,它和普通账户不同的是,这一账户可以隐藏起来。市民听说这一新鲜业务后反应不一。这项由浦东发展银行推出的“四方钱”账户业务,目前系统调试已经完成。

    银行:保密性比较好

  “四方钱”业务是浦发银行基于个人客户维护自身隐私需要,开发和提供给客户的,账户持有人可通过特殊芯片卡在柜面办理现金存取、通过网上银行办理资金转账的一类新型存款账户。

  据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四方钱”账户本质上也是一个银行账户,和普通银行账户不同的是,这一账户具有高私密性、高安全性。即使知道开户人的姓名、账号、身份证号其中之一,也无法在银行查到这一账户,客户必须持这张卡以及密码才能启用。浦发银行柜面营业人员介绍,这张卡在ATM机、POS机、电话银行和一般的银行网点柜台都不能查询。持卡人需通过网上银行或者本人到银行营业部,出示身份证件,输入正确的密码,在授权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查询和办理存取业务。

  不过,这一账户的功能要比普通账户少得多,只能办理存取款业务和自己银行卡之间的转账业务,无法在自助取款机上、POS机上刷卡取款和消费。而且全省只有一个网点即省级分行营业部可以办理这一业务。市民:看法针锋相对一位在银行存钱的市民刘小姐对记者称,丈夫或妻子有点私房钱,并不是什么很奇怪的事情,但是如果有一天对方突然瞒着自己办了一个防得这么严的“四方钱”账户,刘小姐称自己肯定受不了,这并不是自己想知道对方存款,而是夫妻间的最基本的信任出了问题。24岁的媒体从业者陈小姐愤慨地对记者说:这种业务简直是鼓励男人去存私房钱!我不会去存什么私房钱,更不会允许我的爱人去存。不少市民认为,既然瞒着家人办什么“四方钱”账户,那肯定是有什么想法。

  婚后一直实行AA制的董先生认为,如果妻子背着自己存私房钱,这也很正常。因为现在他们就是各存各的,至于卡上有多少钱,一般双方都不过问,只要在家庭需要某项大的支出时,双方拿出自己的部分即可。他说8个月后,孩子出生时约需要1.2万元,他准备拿出9000元,他太太准备拿出3000元,剩余的私房钱,仍由各自保管。

    专家:有好处也有坏处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邹农俭教授认为,个人是要有隐私的,要有空间的,不光是私房钱,还有很多,比如个人的一些想法、一些行为,只能自己去体会,不是什么都需要向家人或是朋友公开的。银行推出这一账户,可能是为了吸引客户扩大业务,对于私房钱来说这一业务的推出的确让其多了一个渠道。君远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志钢先生指出:从现行各种金融规定看,银行此种做法没什么不妥,但是从社会学角度看,此种业务普及很可能会导致夫妻双方财产不够明晰,当夫妻双方处于离婚状态时,一方对另一方的财产核实不能够执行,同时这种业务的开展也很可能为黑钱或者不良用途的资金提供保护伞。

  对于银行推出“四方钱”账户可能会导致家庭矛盾升级的说法,邹院长并不赞同,如果一个人想存私房钱,即使不存进银行,也可以藏在其它地方。他认为,如果夫妻双方都不信任对方了,那问题已经不是单纯的私房钱了,如果双方相互信任,“四方钱”账户根本就不是问题。快报记者王海燕 陈大军 实习生赵颖


  爱问(iAsk.com)私房钱 相关网页约108,80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