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房贷增速回落 央行对收违约金无限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41 北京晨报

  文/李若愚

  据中国人民银行独家掌握的数字表明,到现在为止,国内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甚至回落到了2003年初的水平。

  这是央行上周五发布的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中透露出来的重大新闻。

  过去的3个月是中国“房地产新政”初见成效的时期。为了抑制房价猛涨,今年3月17日,央行调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后,3月底,国务院又下发被称为“国八点”的《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

  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指出,今年二季度,随着土地、税收、金融等多种调控政策的实施,国内房地产信贷和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节奏放缓,部分地区居民持币待购现象明显。

  不过,央行对房价仍持谨慎的态度,称“房价未来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种种信息表明,目前,国内房地产业降温的迹象已相当明显。“回落”、“下降”等字眼也频频出现在此次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屋销售价格、房地产贷款增速和个人住房贷款这一系列指标的增幅均呈持续下降的态势。

  在上述指标中,央行独家掌握并发布的是房地产贷款的数字。

  到今年6月底,全国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余额为8459.45 亿元,比年初增长18.65%,增幅比去年6月底回落7.69个百分点。

  回落更为明显的是个人住房贷款,部分地区的居民出现明显的持币待购现象。二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每月的新增额明显减少,例如,5月份全国各商业银行该贷款的新增额为144.89亿元,比去年5月同比减少159.37亿元,是2003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

  整体而言,到6月底,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5.59%,比去年6月底回落16.38个百分点。

  为此,央行在这一报告中特别指出,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款情况值得关注,部分商业银行的此类还款所占比例逐月递增。

  目前,外地部分银行通过收取违约金应对提前还款的浪潮。记者从北京部分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是,央行对是否该收违约金并无明确限定。


  爱问(iAsk.com)房贷 相关网页约1,890,69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