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购房者已经开始行动 上海楼市机会窗可能打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6:37 申江服务导报

  近期的上海楼市风云变幻,各项调控政策逐步到位,市场上也做出了一些反应。不少人在观望,也有不少人在准备合适的时机入市。对于楼市中人来说,大家其实都在等待一个重要的“机会窗”,也就是当买卖双方都认可的一个经过调整之后的价格交易的平衡点。

  当时机还不成熟的时候,或者因为房价仍然在高位徘徊,脱离多数客户的购买力而导致交易不畅通,此时的“机会窗”还没

  有到打开的时候。反过来说,当调控和市场反应全部完成时,房价和配合的房源又达到一个新的起点,开始逐步进入新一轮发展的时候,或者因为部分地区、部分楼盘的价位又稳步发展,或者因为部分区域的楼盘基本处理完存量,市场基本没有太多新的供应量而导致供求关系和价格重新发生变化,此时“机会窗”则可能再度变小了。而实事求是,既考虑政策和市场的情况,又不脱离自己的实际能力和需求来进行购房,是把握好“机会窗”的重要原则。

  根据福纳咨询对于市场的研究,从2005年8月到2006年初期将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窗口期,此时上海楼市的“机会窗”很有可能打开。面对这一现实,有不少购房者,特别是自住、自用型的购房者已经开始行动了。

  在时光隧道里的价值回追

  面对最近几个月来的市场情况,大N有点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一路上涨的房价终于停下来,并且开始往下调整。楼盘现场的销售代表态度也变得亲和起来,不再是一副盛气凌人、不理不睬的样子。中介门店的经纪人隔三岔五地电话联络,推荐房源。有人还在不断预言,房价要下跌多少比例。

  但是大N最关心的还是一年前他“失去”的一套房子。当时在2004年春季的时候他和太太一起去看楼盘,结果看中一套位于中环线附近的大型楼盘里的多层复式房。5楼复6楼的设计,160平方米出头,当时的价格在7200元左右。他和太太商量之后准备买下来,可以把父母一起接过来,便于照顾生活,给孩子也有一个比较好的成长空间。但是当时因为有别人介绍其他二手楼盘,结果一来二去就没去买。等到下半年再去看时已经冲上万元台阶,完全是两个概念了。当时夫妇两人都有些后悔。但是面对一路往上跑的房价也只好暂时作罢。

  最近,他看到那里附近又有相邻楼盘开盘销售,类似的多层复式,价格就在8100元左右。可以说基本是回到去年底的时候了。大N粗略算了一下,已经几乎是打8折的价钱。相比当时的7200元,也就是一个自然上升的台阶而已。而且由于房型面积较大,无论是总价还是税收上都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为此,他们和销售代表、经理沟通之后,发展商方面表示还可以适当补贴一些。那样算下来只有8000元出头的单价,即使比去年同期也不是差距很大的价格。为此,他们最近已经很快签署了购房合同。

  时间走了一年,大N夫妇在时光隧道的另一边又看到了类似的产品。他们没有放弃这一机会,因为这个机会,正好让他们把这部分价值给“追”了回来。所谓压低价,买大房,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中小房型来说,由于市场上始终比较受欢迎,而价格变化不会太大,即使有价格下调,算下来总价浮动的比例也是在基本框架内的。

  而一些大面积的房子,由于总价高,所以相对客户会少一些。遇到市场波动的时候往往容易滞销。此时发展商通常会采取较大的让利幅度来激活这部分市场。

  现实利益最重要

  H小姐性格活泼开朗,在同事和朋友圈子里很有人缘,并且属于那种比较有发言权的“意见领袖”。同时,她在个人投资理财方面又表现得相当冷静和理性。这一点不少人都感到有一些反差。但是目前在上海确实活跃着相当一部分这样的人群。

  曾经有两年,H自己一边租房,一边考虑购房自住。对于她来说,女性购房是一种自立自主的行为表现。但是由于前两年房价上涨过快,已经超过了她的购买力情况。再加上当时一些“专家”老是说上海房价要大跌,导致她和不少客户不断观望、等待,一而再,再而三地失去机会。这两者相互作用,使她一度成为网络上高喊房价要跌的“空军”的一员主力。

  然而,最近当调控政策逐步落实,房价开始下调,而许多人还在观望和怀疑,并且等待着那些专家所说的上海房价要下跌50%的时候。H却不声不响地把一套位于外环线附近的房子买下来了。当然,购房的过程是一场真正的博弈。最终以相当于2004年11月份的价格把房子签约到手。根据H自己的测算,发展商这里的价格回落,等于自己的几乎全部装修费用和部分家电的费用基本都拿回来了。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再等一下,等到真的跌到谷底再说。H以平静的态度告诉他们:

  一、房子是实用品,是自己在适当时间、空间用来居住和使用的,不是像股票那样就是用来高抛低吸的。

  二,现实的利益最重要。而为了等到一个理论上存在的、可以操作的谷底而牺牲掉那么多的现实是不值得的。至少也没有多少可操作性。

  三、现在是购房的时机,因为有大量的现房可以考虑,眼见为实。对比其他一些投资工具和金融产品,房产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可以进行完整的市场交易,又可以放到现实使用的,实实在在的具备产权保护的标的物。

  H也曾去了解过类似“集资购房”之类的团体和组织。虽然一开始她和周围一些朋友也很有兴趣。但是当了解到现在一两年内还很难拿到房子,他们就准备调整了。而且弄到最后,无非也就是比现在外面销售的商品房便宜一些而已,而随着目前房价的理性调整,大量中低价房的逐步推出,这点空间其实也还是有限的。老百姓个人自住购房,不管是从哪里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只是个名份问题),说到底还是想要个价廉物美,找到性价比相对合适,服务比较专业的产品就可以了。况且还可以最快地解决现实问题。

  所以,H就在别人还在议论房价要跌多少,跌到什么时候的情况下,凭借着自己对于大市的判断,与楼盘销售的谈判技巧,在短短的两周内搞定了自己的一套房子。

  从理论上讲,机会窗可以向所有人、所有的机构打开。但是实际上能够通过这个机会窗真正实现自己愿望,把握住机遇的,往往是一部分人或者机构。

  购房者最关心的,并不是理论上的那些涨跌数据和各种各样的评说。而是如何在符合政策法规和市场游戏规则的前提下,尽量地满足大家的现实利益。这也是上海楼市的根本希望所在。

  机会就在身边

  小L本科毕业后来上海工作已经有5年了,一直租房生活。随着个人职业和家庭生活方面的进展,也到了要考虑购房的时候。

  此前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他基本是望洋兴叹,也不作太多考虑。而最近,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变化,他又开始关注起楼市情况。对于自己的购房计划,他有两大原则:首先,30岁左右一定要购房的。虽然租房也不错,但是第一套房子对于自己的发展、家庭等等都是很重要的。其次,购房要量力而行,不盲目求大、求高、求新。

  以小L的实力,即使加上未婚妻那里的情况,要购买中环以内的新房基本不可能。而一些外环以外的房子相对来说又比较远。况且他的工作地还在市中心。

  最近以来,一些中环到内环之间的二手房开始大量挂牌上市,而且价格下调的幅度比一手新房要多许多。因此小L就想到了自己目前租房的小区及其周围。这里有不少二手房的价格明显下调,且还可以和上家再商量调整。

  再者,他在这里附近居住时间较长,已经相当熟悉和习惯了周边区域的环境、交通和配套,至少比起一些远郊区要成熟许多。所以按他的话说就是“机会就在身边”。虽然一下子没有买新房有些遗憾,但是这里的二手房在便利程度和生活、交通成本等多方面都是具备优势的。况且,随着今后家庭经济能力的增长,到时候有条件了,把这套房子出手后再去购置新房也还是有机会的。

  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关键是把握机会。当然,上面讲到的情况中,最最关键的还是价格。“二手房比一手新房的市场余地大,降幅更明显”。作为二手房来说,是一个标准的“点对点的散户市场”,其中的价格进退更有讲究。


  爱问(iAsk.com)购房 相关网页约3,915,89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