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市民在供楼期也可拿回房产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2:07 信息时报

  中行工行表示提前还证是为市民着想 银行有“武器”不担心有人钻空子转按揭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高江虹 实习生 吴清桦) 市民以后不再为办理小孩入户、出口留学所需的房产证原件而往来银行劳累奔波了!昨日记者从中行、工行广东分行获悉,只要市民所按揭的住房已办理了房产证,未供完楼都可申请拿回房产证。

  不过,各家银行在具体操作上还是有所区别。据悉,工行主要针对二手楼的按揭客户。中行则对一二手楼按揭客户“一视同仁”。

  中行工行已经实行

  据了解,一直以来,市民在申请贷款购房后,其房产证原件都会被贷款银行所扣押,直到还完房款后才能从银行拿回。但是,这一做法一直以来为市民所诟病。5月份刚刚生完小孩的李小姐向记者抱怨说,办理子女入户需要房产证原件,自己来往银行四五次才将手续办妥。房产证上已经写明了是抵押房,银行也拥有他项权利书(业主把房屋抵押给银行的证明书),为什么不能把房产证还给我们?

  由于市民的抱怨太多,从去年底今年初开始,包括工行、中行等多家银行都开始改变这一做法,而允许符合条件的贷款者取回房产证。只要市民的按揭房已办理了房产证,提出申请就可以拿回房产证,不过工行主要是针对二手楼的按揭客户。

  中行广东省分行房贷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中行的按揭客户,一二手楼都可以拿回房产证,除非是恶意欠供者。据悉,中行从两三年前就陆续开始放开给各支行自行处理该项措施。目前中国银行东山分行、白云分行、源江分行等分行已经如此操作。该人士还表示,如果客户拿回房产证后未妥善保管导致遗失,在还清供款后去房管局办理涂销抵押时,手续将会比较麻烦。

  据悉,其实房管部门早在2003年就已经出台政策,允许银行将房产证交还客户。农行信贷部门人士介绍,其实在公司类房地产抵押贷款中,一直都是将房产证交还客户的,只留他项权证在银行抵押。

  农行招行否认采取该方法

  农行部分支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农行能够放还给房产证的对象主要集中在一手楼,二手楼则比较少。对此种说法,农行广东省办公室有关人士则给予了明确否认,农行并没有一个一刀切的做法,市民未供完楼也可拿回房产证的提法不准确。但与农行有业务来往的汇瀚按揭中介有关人士透露,农行曾在2003~2004年度的二手楼按揭业务上采取过此种做法,但今年取消了。

  记者同时了解到,建设银行则还是实行老政策,必须供完楼才能拿回房产证。招行广州分行住房按揭中心负责人表示,出于防范风险考虑,还是会将房产证集中在分行档案库保管。

  两大原因银行不担心

  为什么多家银行会转变做法给予市民方便而不担心市民转按揭呢?中行广东省分行房贷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银行发放贷款时,都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房屋的抵押登记,取得他项权利书(即业主把房屋抵押给银行的证明书),贷了款的业主在未供完楼,未得到银行确认的情况下,将没有办法把房屋再卖出。因此,银行在取得他项权利书和房产证复印件后,就没有必要扣押着贷款市民的房产证原件,承担为市民保管房产证的责任了。

  其次,随着各地登记机关以及房管部门出台相关措施,市民购房查询产权越来越方便透明,客观上给予实行该项措施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只要市民购房前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查询,都能很清楚地了解到是不是抵押房,自然消除了转按揭、重复按揭、假按揭的情况。


  爱问(iAsk.com)房产证 相关网页约279,27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