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百万元投资者调查:投资教育不足居问题首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6:58 《投资有道》杂志

  据《Money Journal投资有道》杂志在北京公布的全国首个针对百万元投资者的跨市调查——“京沪百万元投资者调查报告”显示,投资者自己认为对个人投资的了解与实际情况存在非常大的差距。该调查是全面针对京沪两地百万元投资者个人信息(包括职务、收入、净资产等)及投资情况的专业调查报告。

  一组关于“个人投资理财产品”的问题调查显示,京沪两地的百万元投资者对于自身
投资的了解与实际情况反差很大。94.8%的投资者认为自己对“个人投资”已经非常了解;但后续投资产品的知识调查中,全部答对的仅约8%。对‘地下保单’的概念、债券如何计息、股票技术分析包括哪些类别等,投资者都还需要再教育。

  在投资者遇到的问题调查中,缺乏理财教育、法制不健全、不实信息充斥恰恰是投资者遇到的最大问题。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投资市场发展迅速,投资产品正在铺天盖地的推出,而大量关于投资的不实信息充斥,造成投资者得到的投资知识混杂,使得投资者对投资产品的认识存在偏差,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

  被访者认为目前的投资环境存在诸多的问题主要是缺乏教育,法制不健全,不实信息充斥

  其次是投资渠道少,媒体信息不全

  而投资讯息的渠道来源﹐也是非常有限和被动﹐主要以亲戚朋友介绍、报纸杂志广告、银行营业厅宣传册为主要途径。而在个人投资渠道调查上﹐网络凸显非常高的比例。

  在2005年6月期间《Money Journal投资有道》针对京沪两地企业最高管理层的付费订阅读者采用发放书面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本次“百万元投资者调查”。本次调查共向京沪两地企业高管发出调查问卷6590份,其中北京发放2650份,上海发放3940份。截至6月30日共收回有效问卷441份,北京收回问卷178份,上海收回问卷263份,问卷回收率达6.7%。据报告统计,被访者个人平均净资产达187万元人民币,其中董事长/企业主占37.4%、总经理/企业主管占62.6%,年龄跨度主要集中在36至50岁之间,大专/本科以上学历的占到总人数的87.8%。调查全程由本项调查顾问,前实力媒体市场及媒介调研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系兼职教授夏征宇博士全程指导、监控数据分析和调查报告的撰写。

  《Money Journal投资有道》是针对个人资产超过百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月刊,于2004年8月创刊。《Money Journal投资有道》在中国大陆独家获得美国道琼斯公司授权在中文平面媒体发布有关个人理财方面的文章。已经通过美国BPA Worldwide 国际媒体认证公司的认证,发行量为69331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