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车损险设计太巧妙 投保人选哪种方案都不合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0:43 北京现代商报

  

车损险设计太巧妙投保人选哪种方案都不合算

车损险投保怎么投都不合算。赵振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张先生是一位有6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但真正和车险打交道却是近3年的事情。张先生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他还弄不清楚到底按照什么样的保险金额上车损险更划算。

  3年前,张先生以20万元的购置价购买了一辆家用轿车,在上车损险的时候,由于是新车,当然按照20万元的保险金额购买了车损险。第二年和第三年,他都是按照20万元投保的车损险。

  不久前,张先生的一位朋友告诉他,他目前的车辆实际价值只有15万元左右,以20万元的保险金额投保有点吃亏。

  张先生翻出车险合同仔细看了一下,车损险的保险金额可在三种方式中选择确定,一是按投保时保险车辆的新车购置价确定;二是按投保时保险车辆的实际价值确定;三是在投保时保险车辆的新车购置价内协商确定。按照不同的保险金额投保,保费不同,但保险公司的赔偿责任也不同。

  张先生认为,虽然自己一直按照新车购置价上保险,但如果出险后能得到更多的赔偿,也是值得的。但经过仔细研究条款,张先生发现,还真不是那么一回事。

  车损险出现可以粗略分为两种,一种是发生全部损失,一种是发生部分损失。当发生全部损失的时候,保险公司给张先生的赔付是按照车辆实际价值计算的。也就是说,张先生虽然是按照20万元保额缴纳的保险费,但赔偿的时候,保险公司只能按照15万保额的标准进行赔偿。

  张先生感觉很不划算,就打算下一年缴纳保费按照车辆的实际价值投保车损险。但保险公司的人告诉张先生,虽然这样可以省下一笔钱,但如果车辆是发生部分损失他得到的赔偿金就少一些了。

  张先生又翻出条款看了一下,还真是这样。如果发生部分损失,张先生按照新车购置价20万投保,张先生能得到5万元的赔偿。而张先生按照车辆实际价值15万元投保的话,这个赔款就要打个折扣。这5万元的赔款要乘以一个系数,这个系数是:保险金额/投保时保险车辆的新车购置价。具体计算是:5×15/20=3.75万元。

  这样,张先生就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按照新车购置价上车损险吧,发生车辆全部损失不划算;按照车辆实际价值投保吧,发生部分损失又不合算。

  记者发现,大多数保险公司的相关条款都是类似的,都是同一个保险金额对应两种损失。但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的新条款值得注意:就是车辆全损可以对应一个保险金额,部分损失可以对应一个保险金额。这样,投保人在买保险的时候就能对日后的理赔心中有数。

  商报记者 王方琪/文 赵振超/图   


  爱问(iAsk.com)车损险,理财 相关网页约10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