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个人消费贷款渐行渐远 银行信用卡担大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8:07 合肥报业网-合肥晚报

  本报讯 装修贷款、旅游贷款、大额耐用品贷款……这些曾经一度叫好的个人消费贷款,最近在省城开始变脸,包括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对其进行大“清洗”,并将最终彻底淡出市场。而留下的市场空白将由日益壮大的信用卡承担大任。

  日前,农行安徽省分行整合了个人消费贷款,原来专门的装修贷款、旅游贷款、高档耐用消费品贷款等业务品种,现在都“不提了”,全被划并到“其他消费贷款”项下。现在
,农行个人消费贷款下设6个品种——个人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助学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困难职工置业贷款和其他消费贷款。

  无独有偶,工行安徽省分行也对个人消费贷款进行了整合,不再专设装修、旅游贷款等品种,而是并入“个人综合消费贷款”。

  银行方面纷纷整合个人消费贷款,是迫于这类个人贷款已成为银行的“鸡肋”产品,一些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这些个贷品种业务总量小不说,银行还需花费相当的人力物力来应付每笔业务。实际上,银行对每一笔贷款业务无论金额多少都要进行抵押登记、评估审查等手续,走程序、花时间与上亿元的企业贷款差不多,创造的利润却不高。而且,借钱去旅游、装修目前还不符合中国人的消费心理,这也注定了这类小额贷款必然的“悲剧”命运。

  个人消费贷款被迫整合后,一些人需要小额消费贷款,又怎么办呢?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一位理财师说,现在各家银行大力发展的信用卡可以作为有效的弥补。据介绍,现在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一般最高5万元,但这个上限很有可能要松动,根据个人信用情况,透支额度可以达到10万元甚至更多,所以今后刷卡透支消费可以代替小额消费贷款。

  据银行人士分析,以这种透支消费、分期还款的方式购买大额耐用品,不仅可以充分利用信用卡透支的免息期,还非常的便捷。因为对银行来说,在发卡时就对持卡人的资信情况进行了审核,避免了以后每笔业务的复杂审批程序;对持卡人来讲,只要刷卡就可以轻松拥有自己想要的商品,在免息期内还款还可以采取分期的方式。

  (顾金枝 藕海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