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IT行业薪酬调查报告公布(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3:39 中华英才网

  企业员工集体跳槽的事件在我们的业界不断上演。从当初张树新率领瀛海威团队哗变,到今天的TCL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万明坚率领旧部投奔长虹,我们暂且对这些事件不予置评,但是这些至少反映出,目前手机行业由于人才匮乏,人才争夺分外激烈,薪酬考验着职业忠诚。

  一个手机制造商的人力资源总监直言不讳的说:“国内的手机制造商哪里可能培养真
正核心的人才,都是互相挖墙脚,直接挖诺基亚、摩托罗拉的,像手机工艺设计这样的职位的人才基本上都是挖过来的。这个岗位没有20万就根本找不到合适的人,即使你能够出这个价钱,也不见得能够找到这么合适的人。”

  “无线增值业务领域的从业人员,撑死了也只不过有三到五年的从业经验,人员差异并不大,最关键的就取决于这个企业给多少钱。也就是说,如果想招揽更优秀的人才,企业就就一定要拿高底薪来吸引人,否则的话,这个行业存在很高的职业风险,人家是不会来的。”一家SP的人力资源经理对记者说。

  手机行业的品牌经理流动性也比较大,他们跳槽,更多的决定于薪水和福利待遇,有的时候薪资不一定高很多,但是如果企业提供一定的住房福利,或者是配一辆车,可能对他们来说更有吸引力,这时候就不仅是钱的问题了。

  微软公司人力资源部王总经理谈到,微软每年在对员工进行考核的时候,会给出六个选择,其中一个选择就是离开。“特别是优秀的员工,如果说他在这个位置上做得不合适,不能适应这个岗位的话,他选择离开是最好的。不合适的人在一个不合适的岗位上再做下去,对于他个人和公司都是双输的,那么在一定的时候让他到更合适的岗位、更合适的公司去做,应该说对于双方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华为的任正非老板曾经对员工说:“我们要多一点打工意识,少一点主人翁思想,什么叫国际化?少一点狭隘的民族自尊心就是国际化。什么叫职业化?少一些狭隘的主人翁意识就是职业化。”这些话听起来刺耳,但是却有醍醐灌顶的功效,那就是要竖立“企业不是家”的思想。

  持续上涨

  从前几年来看,高科技行业发展很快,导致了竞争的加剧,利润减少,很多企业被淘汰出局,整体薪酬形势也逐渐走低。但是,我国高科技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在比较低的层次上。从长远来看,国家对这个行业也会有很多鼓励政策,这些都会导致IT行业的薪酬持续稳定地上涨。

  “我预测,三年之内,高科技企业的薪资会有一个明显的上扬,但是,这个上扬不会像2000年前后薪资增长那么快,这种上升是一种理性的增长。我觉得,它增长的速度要比其他产业快,甚至比汽车、房地产都要快,虽然这两年比它们慢。”季征这样说。

  在高科技行业中,他依然看好互联网、手机行业的薪资增长。从太和的调查来看,互联网薪资水平曲线是一年高,一年低,从整体的波动曲线来看,依然呈现出增长趋势。而且,互联网有着庞大的从业人群,整个行业的发展对薪水的拉动作用还是很大的,总量拉动,个体的薪酬就一定要涨。

  虽然现在手机行业已经有较大的增长,但是,增长的空间依然很大,尤其在设计、制造领域会有一个突出的增长点。特别是未来三到五年内3G的投入会非常大,相应地会带来人才的大需求量。从供需角度来看,如果人才供给比较少,需求又大,就会导致激烈地竞争,企业就一定会用薪酬的血拼来换取人才,从而导致薪酬上升。

  如果说互联网业的薪资是总量上升的话,手机市场就是局部的增长拉动,这个拉动力度会比较大,时间也会比较长,从而带来较长时间内很大幅度的增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