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积累信誉财富 享受最低贷款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5:25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央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已经在北京、重庆、深圳等7城市试运行,年底将实现全国联网运行,它将为个人投资者积累信誉财富。

  上周末,央行建立的“个人征信系统将于今年底实现全国联网”的消息传出后,许多
媒体在解读时众口一词,称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建成后,将有效打击贷款炒房、信用卡恶意透支等逃债行为。然而,记者经多方采访获悉,建立个人征信系统,不仅仅是“预防、干预不良行为”,更重要的在于逐步建立起社会信用,为全面建立起整个社会的征信体系打下良好基础。对于投资者而言,除可在客观上制止不良行径出现外,更为重要的是帮助个人积累信誉财富,进而长久地享受个人信誉带来的各种优惠和便利。

  申请信用卡须视个人信用记录

  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介绍,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正逐步向全国推广。去年12月中旬,央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已经在北京、重庆、深圳等7城市试运行,目前入网的有北京、浙江、广东、重庆、陕西、广西、四川和湖南8个省份。按原定计划,今年年底这一数据库将实现全国联网运行。此外,今年年底,我国所有商业银行和部分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将联合起来,也将实现个人信用信息的共享。

  许多媒体在解读央行这一联网消息时称,个人征信系统的联网意味着当个人向银行贷款时,银行部门可以上网查证,如果发现客户在银行已有不良记录,将得到全国各银行的制裁。接受采访的广东发展银行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均指出,从个人征信信息资料库中发现问题并给予制裁应该是个人征信系统提供的某方面的服务功能,但更为重要的是为建立诚信社会体系打下基础。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刘湣棠分析,现在虽然对于个人征信系统给普通居民带来的作用还不是非常明显,但时间长了,个人积累的信誉财富便丰厚,投资者会逐渐体会到信誉给个人的商贸往来以及一切社会活动所带来的一切便利。

  刘湣棠说,每一次按时支付水、电、燃气和电话费,以及按时向银行还本付息,都会为个人积累一笔信誉财富,如果在这些小事情中,都很按时合规,说明其信誉度高,这便是日后个人向银行借款时最好的“信誉抵押品”,它可以为以后获得银行贷款提供一切方便。他举例说,个人在申请信用卡业务时,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和提供很多材料证明自身信用,但如果个人征信库中有了该客户的资料,那么他的信用卡很快便能申请到,而且根据个人被记录下来的信用系数,有可能享受到最长的透支免息期,并有可能申请到金卡、白金卡等,银行为其提供乘飞机头等舱以及一系列的贵宾服务,所有这些,都是一笔无形资产,而非金钱所能买到的。

  信用高可享受最低贷款利率

  我们知道,目前很多个体工商企业主都为融资难所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一边呼吁解决以个体工商业户为主体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一边推出一些解决融资难的应急措施。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