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贷款消费是与非(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0:37 汉网-长江日报

  一、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时,应全面考察贷款人的资信情况并采取措施规避风险。

  二、个人运用贷款消费方式应慎重,对自身的偿债能力应有清醒认识。在判断自身偿债能力时应综合考察本人及家庭的收入水平、生活开支、未来几年有无重大支出事项,贷款的种类、数额及偿还期限等。同时还应考虑到一些不确定因素,如突发疾病、自然灾害。

  三、完善个人诚信机制。建立一套制度惩戒那些恶意欠款和逾期无法偿还的贷款人。对那些没有主动偿债意识却贷款消费成瘾的贷款人,应将其列入“黑名单”,剥夺其超前消费的权利。对那些暂时还款有困难却无恶意逃避还款意图的贷款人,应经常回访,保证贷款方信息的完备和更新及时,防止坏账的产生。(中国电子器材中南公司裴蔚)

  贷款消费量力而行

  随着城市居民经济收入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房有车”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理想生活,在这种观念的诱导下,相当一部分人只能以贷款的方式透支自己的未来,从而导致了这一群体的高负债、高压力。有偿还能力自然无可厚非,而时下攀比之风的盛行,加大了信贷风险。

  目前,我国个人消费贷款主要是住房贷款。自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房贷加速增长,近年来房价暴涨与虚高使得消费者追涨心态日益明显,与此相应的是贷款者还款负担骤然加重。开发商为了降低风险,须尽快回笼资金;银行为了赚取高额利息,明知购房者收入证明水份较大,也争相贷款;而消费者购房心切,乐此不疲。看似三“赢”,实则三“险”:贷款者的风险、银行的风险、转嫁给国家的风险。

  作为信贷消费主体的个人,应当克服攀比心理,在信贷消费中量力而行,量体裁衣。国家要逐步规范金融机构的信贷行为,规避金融风险,利用政策与法治手段,规范市场、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打击违规操作,稳定物价,因势利导广大群众的消费心理,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武汉贝斯特通信公司张涛)

  正视风险

  重视社会风险

  科学合理的贷款消费形成不了“负翁”;只有超出个人潜力的贷款消费者,才称之为“负翁”。“负翁”的特点是“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他们注重的是眼前、是今天,而对明天和未来考虑得不多、分析得不够。

  撇开“负翁”对社会的影响不论,单就“负翁”自身存在的风险而言也是多方面的。从社会的角度来看:主要包括有经济的兴衰,经济的兴衰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功,兴则俱兴、衰则俱衰;有市场的波动,因供求的变化引起价格的起伏;有金融政策的影响,最为直接的是贷款利率的调整等。尽管国家对社会风险能够通过政府这一“看得见的手”来规避,但这种规避也是有限的;市场仍受“看不见的手”指挥,其发展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特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