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广州工行否认多收房贷利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41 新快报

  

广州工行否认多收房贷利息

广州工行否认多收房贷利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 叶志明

  广州工行昨日否认了广州工行银山支行因为涉嫌以自编公式计算消费者每月供款额,多收消费者利息的报道,广州工行表示,广州工行在与客户签订房贷合同时已明确规定,工行的计算方法是按月结息,按日计息,因此全年计息是按365天计算的,并没有多收客户5天的利息。

  另外,广州工行的计算由上海数据中心统一计算,并不存在银山支行私自多计客户利率的情况。不过,据记者了解,广东中行、广东农行等银行的计息方法均与广州工行不同,其采取的是按月结息、按月计息的方法,也就是说,广东中行、广东农行、民生银行每年房贷的计息期是360天,比广州工行少了5天。

  不过,央行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商业银行经营自主权的开放,央行已放开了商业银行的计息方法的限制,具体的计息方法由各商业银行自主决定,但从具体操作和合理性来看,一年按365天计算更合理。

  广州工行每年多收5日利息?

  某报报道称,莫小姐2004年8月在工行广州市银山支行选择等额本金还款贷款25万元,广州工行偷换计算公式,令其在10年的还款期限内无故多支付了800多元利息。

  莫小姐认为,等额本金还款贷款应按月结息,按日计息,计息期是360天,而工行采取按日计息、按月结息,一年是365天,由此多付了5天的利息。

  广州工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双方签订的贷款合同规定,工行目前无论是等额本金还款,还是递减还款法,其计息方法均按月结息、按日计息,如2月按28天计息,7、8等月份则按31天计算,因此一年的计息天数是365天。另外,广州工行的计算由上海数据中心统一计算,并不存在银山支行私自多计客户利率的情况。

  大多银行仍按月计息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大多数商业银行如中行、农行、民生银行的房贷计息方法仍采取按月结息,按月计息。

  广东中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中行的等额本金还款,还是递减还款法,其计息方法均按月计息、按月结息,即无论是大月还是小月,每月的还款天数均按30天计算,一年的计息期为360天。因此,中行的计息天数比工行的少了5天。

  广东农行有关人士补充说,农行个人贷款也是采取对年对月计息,即也是按月计息、按月结息。不过客户如果提前还款当月,才在提前还款当月按日计算利息。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按揭利息“按天算”将给银行带来不小的收益,去年工行个人住房贷款就已突破4000亿元。

  计息方法由商业银行自定

  目前最大的争议是商业银行是否自行规定计息方法。广州央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商业银行以前的贷款的计息方法是按月计息、按日结息,随着商业银行经营自主权的放开,央行已将商业银行的计息方法下放到各商业银行,具体方法由商业银行自主制定,并应在贷款合同加以明确。从具体操作和合理性看,贷款一年按365天计算应更为合理。

  广东中行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商业银行收费项目自主权的放开,市民在选择金融产品时,应关注各银行的收费标准差异和服务水平的高低。在经过到各银行咨询对比后,才决定与哪家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或其他的金融服务。

  相关链接:

  按月计息、按月结息

  即每月结息一次,并按月向客户收取利息;计息期不分大小月,按12个月计算,即贷款计息期为360天。

  按日计息、按月结息

  即每月结息一次,并按月向客户收取利息;计息期每月根据实际天数计算,即贷款计息期为365天。

小调查
您觉的银行计算房贷利息不按合同走合理吗?
合理
不合理
无所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