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储蓄金额难抵教育费用 教育储蓄因何步入窘境(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40 生活报

  黑龙江省银行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指出,“教育储蓄”适用对象包括九年义务教育之外的全日制高中、大中专、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可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储蓄”存入到期额度最高为2万元,此限额对于城市居民当前用在孩子教育方面的开支来说远远不能满足,因此储蓄额偏低限制住了储户的脚步。

  随后,该工作人员按照“教育储蓄”中“每一账户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两万元”的规
定,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三年期存款每月仅能存进555元,六年期的每月仅能存进277元。但依目前各学校的收费标准,2万元这个数字与实际生活中学生高额的教育和生活费用相比,仍不解渴。

  多样理财

  催促“教育储蓄”改革

  虽然“教育储蓄”采取零存整取的方式、享受整存整取的利率、又不付利息税的政策前几年确实吸引了家长们的眼球,但一些精明的家长还是看出了“教育储蓄”并不是最合适的理财方法。建设银行黑龙江分行个人业务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6年期的教育储蓄为例,6年后到期,其利息仅比一般的储蓄高出657元,所以对于精明的家长来说,这种存款方式对他们吸引力并不大。那么对于近年来金融机构不断推出的形式多样的理财品种和国家债券来说,“教育储蓄”与他们的收益是没有多少差距的。

  记者从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了解到,目前随着教育收费的不断提高,子女教育费用需求已经成为家庭理财的第一需求。根据央行去年第四季度的调查,从居民的储蓄目的看,“攒教育费”是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其次是“养老”、“买房装修”和“预防意外”,占比例分别为18.9%、14.1%、11.8%和10.7%。

  鸿扬表示,社会上教育理财需求日显迫切,但银行的“教育储蓄”却乏人问津,两相对比,揭示出了教育储蓄形式的老化。目前市场上针对教育的理财方式都很红火,比起“教育储蓄”的方式来,他们的形式更繁多:对中小学及大学教育的教育储备投资项目,不但可以随着收入增加滚动投资,且满足为教育进行“分年缴款”积累的需求。有的还加入了留学、读博士等投资方案。本来国家推行“教育储蓄”的本意是减轻家长对孩子读高中、大学所要支付高昂费用的压力的,但目前的“教育储蓄”的形式并不能有效为教育服务,所以“教育储蓄”要继续生存,就要进行改革。

  记者从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了解到,近日,针对教育储蓄,《中国建设银行教育储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细则中对“教育储蓄”的存款方式、存款支取证明范围、提前支取计息等部分条款进行较大修改,使投资者存储和支取变得更方便更实惠了。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董鸿扬强调:银行间竞争激烈,“教育储蓄”要占有一席之地,就要不断变化推新,建设银行首先为“教育储蓄”变脸,希望其他银行也要及时改革,恢复“教育储蓄”的昔日繁荣景象。

  记者 张立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储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