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个税起征点敲定1600元 境外所得纳税有扣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8:53 新闻晨报

  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5%至45%。

  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按月计征,由扣缴义务人或者纳税义务人在次月7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16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7日下午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起征点为1600元,决定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1600元”———沿袭了25年的原个人所得税扣除额度将从明年元旦起提高。大部分上海市民从明年1月份起,每月便可少缴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的个人所得税。

  新个税法还加强了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表示,这些只是税法调整的第一步,待税收征管条件成熟后,将全面修订个人所得税法。

  新起征点与上海职工月工资吻合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资料,2004年上海市职工平均月工资为2033元,扣除18%的四金后为1667元,这一数字与新的扣除额度基本吻合。

  新扣除额度也与民意相符合。根据新浪“个税起征点多少合适”的网上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66.13%的网民赞成将扣除额度定为“1600-2000元”,证明大多数人认可新的扣除额度。

  除了调整扣除额度之外,新的个人所得税法还特别加强了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新法第八条修改为:“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或者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以及具有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昨日发布会未提及“一刀切”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提及,个税扣除额度是否允许地方浮动。不过,此前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官员曾表态,将实行“全国一刀切”。

  在9月27日个税扣除额度听证会上,曾有几名来自发达地区财政局的代表认为,地方应有权在规定的幅度内适当浮动。他们认为,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减除费用标准应兼顾考虑各地消费支出水平不同等因素。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对此回应,在确定扣除标准时,已适当兼顾了东部地区生活费用支出较高的现实情况。如果实行地区税收差别待遇,不但起不到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还会加大不同地区收入差距,形成税收逆向调节。同时,全国统一扣除标准,有利于人才在全国的自由流动,也有利于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公平的税收环境。从国际通行做法看,个人所得税基本扣除标准也都是统一的。

  低收入阶层得益相对较大

  实行新的个税扣除额度后,不同收入层次的市民少缴税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

  举例而言,在外企工作的上海市民小马,去年和今年的月工资均为4000元,扣除四金720元(7%

住房公积金、8%养老保险金、2%医疗保险金、1%失业保险金)后,剩余3280元。如果以1000元扣除额度计算,应缴税217元;扣除额度提高到1600元后,应缴税143元,少缴税74元。

  虽然高收入阶层少缴税的绝对数字比较高,但从税负减轻的比例来看,低收入阶层从中得益却最多。对月收入1600元(扣除四金后)的市民来说(以1000元扣除额度计算),原先需缴税35元,现在不用缴一分钱,税负减除比例100%。月收入10000元(扣除四金后)的市民,少缴120元,税负减除比例仅为3.5%。

  年终奖将搭上新个税法“头班车”

  此次个税扣除额度的提案在人大常委会二审后表决通过,立法进度比预想中迅速,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从明年元旦施行。

  换句话说,通常在春节前发放的年终奖将赶上1600元个税扣除额度的头班车,市民可为自己年终奖这块“大

蛋糕”省下一笔税费。

  财政部:下一步将全面修订个税法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以调整“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和扩大纳税人自行申报范围”两项政策先行,解决社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待税收征管条件成熟后,再全面修订个人所得税法。此次将起征点从800元上调到1600元,只是个人所得税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

  楼继伟认为,以后应该将工资薪金所得、生产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财产租赁所得等有较强连续性或经常性的收入列入综合所得的征收项目,制定统一适用的累进税率。

  财政部的算盘和设想

  ★把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大致可以使得工薪阶层的纳税面从60%左右降到26%,中央财政大概减收280多亿元。

  ★今后全面修订个人所得税法的基本设想之一是:统一、规范费用扣除标准,实行基本生计扣除加专项扣除的办法。今后有关部门将根据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价格指数变化等情况,适时对标准进行调整。

  劳务报酬所得要纳税

  -十一项个人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1、工资、薪金所得;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3、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4、劳务报酬所得;5、稿酬所得;6、特许权使用费所得;7、利息、股息、红利所得;8、财产租赁所得;9、财产转让所得;10、偶然所得;11、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获诺贝尔奖可免个税

  -十项个人所得免纳个人所得税1、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2、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3、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4、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5、保险赔款;6、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7、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8、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9、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10、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

  境外所得纳税有扣减

  纳税义务人从中国境外取得的所得,准予其在应纳税额中扣除已在境外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但扣除额不得超过该纳税义务人境外所得依照本法规定计算的应纳税额。

  □周凯 □晨报实习生 徐时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