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吉林省一半工薪族不用缴个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27 东亚经贸新闻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22日提交最高立法机关进行第二次审议,个税1600元起征几成定局。”这是近日来较热门的新闻之一。

  听说个税起征点将调整后,24日,在一家媒体工作的王小姐马上算了一笔账:如果个税起征点调到1600元,按每个月正常工资3000元钱计算,那么她就会少交81元。

  “不就相当于一年省了1000来块钱嘛!”账一出来,王小姐欣喜不已。

  当然,为此欣喜的远远不止王小姐一人。24日,记者从吉林省相关部门获悉,如果个税起征点调高至1600元, 我省一半的工薪族就不用缴个税了——这些人的工资收入没有达到新的个税起征点。

  我省工薪阶层税负将减轻

  吉林省地方税务局

个人所得税处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调整只针对个人所得税中工资、薪金所得这个项目,所以,受众群体也就自然固定在了工薪阶层。

  在我省,工薪阶层的纳税人多达110万,而这110万中,有一半左右的人月薪达不到1600元。如果个税减除费用标准真的调整到1600元,那么这一半的工薪阶层就不用再缴个税了。

  对此,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江认为,1600元的个税起征点比较符合吉林省的省情,如果个税起征点调整到1600元,这将极大地减轻我省工薪阶层的税负,同时,也将调动大家赚钱的积极性。

  月薪3000少缴个税81元

  “个税的调整到底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我们到底能少交多少钱?”

  对此,吉林省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的关平为大家算了笔细账。

  以月薪净赚3000元的工薪族为例,按目前我省个税起征点860元计算,应缴税:3000-860=2140元,2140×15%-125(速算扣除数)=196元;按1600元的个税起征点计算:3000-1600=1400元,1400×10%-25(速算扣除数)=115元。每月少缴81元。

  个人缴税起征点提高必然会引起我省个税税收的减少,这个税收缺口如何弥补?

  关平表示,这些减少不会对我省的财政起到多大的影响,而且我省也会在其他税种的征收方面更加严格。此外,国家对各地方的税收减少也会有适当考虑的。

  对此,李俊江认为,这不是“损失”而是机遇。他的理由是,虽然会减少我省的税收,但是人们的税负减少了,需求和消费就会加大,这对于刺激消费,促进吉林省经济发展十分有利。(东亚记者 张倍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