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新个人所得税法有望年底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7:47 潇湘晨报

  工资要交个税、储蓄要交利息税、买房子交契税……个人税收正成为个人理财不可忽略的部分。明天,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再次审议“个税法草案”,并有望年内获得通过。今后普通工薪阶层的工资性收入等将会从中受益。针对这次个人所得税法调整,人们可以通过哪些财务安排来合理地规避其他方面的个人所得税,以及该如何转变理财思路呢?

  省建行理财中心理财师何璐璐建议,根据“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原理,普通市民应综合运用各种理财渠道进行个人税收筹划,使家庭的综合理财收益有所提高。

  教育储蓄:利率优惠25%以上

  与其他储蓄品种相比,免缴利息税的教育储蓄就变成了理财法宝之一。它可以享受两大优惠政策:一是在国家规定“对个人所得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除个人所得税”;二是教育储蓄作为零存整取的储蓄,享受整存整取的利率。相对于其他储蓄品种,教育储蓄利率优惠幅度在25%以上。

  除

邮政储蓄机构外,办理储蓄存款业务的各金融机构如工行、建行等都已开办教育储蓄业务。教育储蓄分为一年、三年或六年期三种,最低起存金额50元,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2万元。计息本金越大,所得利息与免税优惠就越多。专家建议,为了获得国家免税优惠效益的最大化,首先就要尽量用足限额。其次,每次约存金额要尽量高些,这样得到的利息和免税额的实惠也就多些。最后,应尽量选择存期较长的教育储蓄。选择3年期、6年期的教育储蓄,可以从容地利用好各种优惠政策。

  两类国债:均免交利息税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投资国债和特种金融债所得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国库券素有“金边债券”之称,是各种理财渠道中最安全、稳妥的投资种类。今年发行的几期凭证式国债虽然票面利率接近同期银行储蓄,但综合考虑不纳税优势,国债还是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目前个人投资企业债券(包括可转换债券),无论是在一级发行市场还是在二级市场购买企业债券,持有到期后取得的利息收入,作为“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税项目,均应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税款由兑付利息的机构负责代扣代缴。虽然企业债券的票面利率略高于国债的票面利率,但扣除税款后的实际收益率反而却要低于后者,而从风险程度上也比国债高。此外,记账式国债还可根据市场利率及其他因素的变化判断其价格走势,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在二级市场赚取买卖差价。

  保险:既有保障又可避税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居民在购买保险时可享受三大税收优惠:一是企业和个人按照国家或地方政府规定的比例提取并向指定的金融机构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不计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免于缴纳个人所得税;二是由于保险赔款是赔偿个人遭受意外不幸的损失,不属于个人收入,免缴个人所得税。三是按照国家或省级地方政府规定的比例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存入银行个人账户所取得的利息收入,也免征个人所得税。因此,选择合理的保险计划,既可得到所需的保障,又可合理避税。

  

理财产品:收益纳税无明确规定

  目前在各家银行和证券公司出售的

股票型、债券型和货币型的开放式基金都是免税的。在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的收取红利(利息)所得税的政策的时候,投资开放式基金能达到合理避税的效果。由于基金获得的股息、红利及企业债券的利息收入,在派发时已被代扣缴20%个人所得税,因此,基金向个人投资者分配时不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目前,居民可以投资的开放式基金主要有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此外,目前各家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数量不多,收益率略低于货币市场基金。但由于国家还没有出台代扣个人所得税的政策,这类理财产品暂时也可以避税。同时,信托产品年收益率一般能达到4%以上,虽然其风险远高于储蓄、国债,但是低于股票及股票型基金。目前税务部门对信托收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也还暂无规定。

  本报记者 邱玉峰 实习生 彭 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