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汽车消费税将调整 > 正文
 

六成网民赞成上调汽车消费税 小排量车最受欢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7:0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晓林) 新浪针对汽车消费税调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六成网民赞成上调汽车消费税。同时,七成多支持开征燃油税。这反映出小排量车已成为主流民意。

  事实上,所谓的调高只是对大排量车而言。在此前提交给财政部的调整提案中,针对轿车的无论是分5档还是分7档,小排量车税率或降或不变,最低的仅1%;大排量车税率则大幅增加,最高达20%。

  这次调整被看作是有关部门响应中央建设节约型社会、鼓励小排量车消费的实质回应,是持续数月的“限小”争论发展的转折点——中央和地方开始直接的政策对决。

  在

燃油税和消费税两大利好政策的双重拉动下,小排量车挣脱“限小”锁链的力量又增加了。小QQ开上长安街的日子可能为期不远了。

  20%与1%(或3%)之间的税率差距,为小排量车开拓了一片有绝对优势的市场空间。可以预见,经济型轿车将成为市场的宠儿。

  统计显示,1.1到2升排量的车型是销售的主流产品;1.4到1.6升是受到欢迎程度最高的产品。估计在新消费税政策出台后,这个比例还会上升。

  无论对经济型汽车生产厂商还是对消费者来说,这都是一个皆大欢喜的调整。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替小排量车生产厂商算了一笔账,以一辆车省几百元来算,一年下来是一笔不菲的“意外收入”。对

购车者来说,既省了钱,头上的“紧箍圈”也可以松松了。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李长安博士表示,从趋势上来看,各种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规章制度必将逐步废除或者调整。在

能源约束成为常态的时期,小排量汽车将逐渐成为我国汽车市场的主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