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汽车消费税将调整 > 正文
 

30万元进口车缴税20万 专家建议取消汽车消费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3:57 北京晨报

  汽车消费税调整山雨欲来

  汽车消费税调整的风声越来越紧,近日,财政部关于消费税的新版本已经传出:按汽车排量分五档征收,最高达20%。记者获知,通用等一些汽车商已经开始研究专门生产对策了。

  不过,专家们对此次调整并不看好,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此次消费税调整目的不明确,不会对汽车业产生实质性影响。

  “扬小抑大”意图明显

  我国现行的乘用车消费税是1994年开始实施的,共分三档:排量小于1.0升的税率为3%,1.0升至2.2升为5%,2.2升以上的统一按8%征收。新的征收方案增至五档,将排量2.2升以上的细分为三档:2.2升(含)至3.0升的税率为9%;3.0升(含)至4.0升为14%;4.0升(含)以上则征收高达20%的消费税。

  一句话:“扬小抑大”的意图明显。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李长安博士指出,此次消费税调整有两个目的:一是缓解高油价的压力;二是趁势调整中国汽车的消费结构,最终调整汽车的产业结构。

  不过,贾新光认为,从税率分档来看,此次调整的目的不明确,不会对汽车业产生实质性影响。

  1-8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显示,1.0升至2.2升的

汽车销量占一半以上,而这部分的税率却没有变化;2.2升至3.0升只提高了1%,这并不会阻止消费者去购买喜爱这一区间的雅阁、别克等车型;至于3.0升至4.0升的汽车,只占总销量的0.26%;4.0升以上的仅有29辆。因此,虽然税率大涨,但影响不大。

  鉴于1.0升到1.6升的车是卖得最多的,贾新光认为,1.6升应该成为一个关键的税率节点。

  消费税增加购车负担

  目前,我国汽车销售的附加费用共有四项:实际购车费用=基本车价+

增值税+消费税+购置税(
进口车
则需加上30%的关税),一辆30万元的进口车供需缴纳近20万元的税费。

  贾新光认为,消费税的增加只会让车商受益,消费者负担增加,应该在成本之外单独收取,或者干脆取消。

  事实上,排量、油耗、环保三者并不存在直接的对应关系。因此,仅靠消费税的调整,并不能达到节能和环保的目的。

  在贾新光看来,汽车消费税改革应该综合起来考虑。要想达到节能和调整消费结构的目的,最直接的是燃油税的征收。这使节能和环保与消费者的支出直接挂钩,能最有效地改变汽车消费结构。

  要买车就赶紧

  此次消费税改革对于高档车的影响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李长安指出,消费税的调整不会对汽车市场价格产生本质影响,特别是对小排量的汽车。对大排量汽车而言,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厂家难以将全部税负转嫁给消费者,所以其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

  不过,贾新光还是建议,要买车就赶紧买,尤其是高档车。虽然这部分消费者对价格不是很在意,但6%-12%的税率涨幅相当于数万元的涨价,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事实上,从“十一”前的北京汽车市场可以看出,高档车的消费已经明显上升。

新浪财经调查


您是否赞成汽车消费税上调?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汽车消费税调整会影响您使用车或者购车?

影响很大
没什么影响
无所谓

您是否支持开征燃油税?

支持
不支持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