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个税听证会结束 专家认为1600元起征最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6: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据羊城晚报报道,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昨天下午结束。在历时4个小时的听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8位陈述人交锋观点、各抒己见。值得注意的是,有多位陈述人在发言时表示,应承认目前广州、深圳、北京等地已上调减除标准的事实,将减除标准定在1600元或者以上。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邹震在发言时说,建议将标准定在1600—2000元的理
由之一,是“考虑到目前广州、深圳等地个税起征点已经是1600元,北京、上海等地的个税起征点也有了相应提高。如果起征点回降到1500元,易于引起这部分职工的不理解”。

  

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孙钢认为,把标准提高到1600元会更好。理由之一是,目前各地实际执行的减除费用标准已有高低不同。如果实行1500元的标准,对已实行1600元标准地区的纳税人来说,将面临增加纳税负担的情况。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税务部高级经理江泓说,从公开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60%以上个税税收来自广州、深圳、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而这些地区实际上早就将个税扣减额提高到了1200元甚至更高。如果最终方案定在1500元,实际上对于目前个税税收最高的广东省而言,不是减税而可能是增税。硬要纳税人提高税负是很危险的一个决定。

  据记者统计,在28位陈述人中,赞成统一标准的出现一面倒;至于标准额,大多数认为应定在1600元至2000元。

  “从听证会的情况看,人大常委会在二审草案时可能会适当调整,因为人大举行听证会的目的就是要听民意。但我认为即使调幅度也不会大。如果统一标准,调到1600元的可能性很大,最高应该不会超过1800元。”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税收与

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说。

  据了解,这次听证会结束后,全国人大将对听证陈述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和研究,提出听证报告,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立法时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严丽梅、崔朝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