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个税免征额一刀切几成听证会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7:35 新京报

  

个税免征额一刀切几成听证会共识

田永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职员,认为应提高到2000元或以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个税免征额一刀切几成听证会共识

马肖:中石化抚顺分公司腈纶化工厂工人,认为应该在800元的基础上适当降低。

个税免征额一刀切几成听证会共识

王伟国: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炼油厂职员,认为应保持1500元。

个税免征额一刀切几成听证会共识

刘剑文: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认为应提高到1600元。

个税免征额一刀切几成听证会共识

徐明富:维德木业(苏州)有限公司职员,认为应提高到2000元。

个税免征额一刀切几成听证会共识

樊小斌: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职员,认为应维持1500元。

个税免征额一刀切几成听证会共识

宋景昌:南戴河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职员,认为应提高到3000元。

个税免征额一刀切几成听证会共识

李声雯: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应提高到2500元。

  本报讯 (记者 赖颢宁 陈光) 60%的公众陈述人提出1500元个税免征额还应提高,最高者提出应调至3000元。两名经济发达地区财税部门代表,与多数陈述人“背道而驰”,提出个税免征额应允许地方浮动。昨日,被认为是“民主立法观念的飞跃”的全国人大首次立法听证会———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在京举行。

  从4892名报名者中遴选出来的20名公众陈述人,和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起草部门、全国总工会及广东、上海等四省、区、直辖市财税部门等8名代表各抒己见。另外18名旁听人提交了书面意见。

  80%以上职工建议起征点2千至3千元

  昨日的听证会主要围绕三个焦点:一、1500元个税免征额是否合适;二、个税免征额是否全国统一;三、重新确定个税免征额后,税率是否也需调整。

  据统计,60%公众陈述人即12人认为,1500元个税免征额偏低,30%(6人)表示赞同,还有10%(2人)认为应保持原额度800元或800元还需下调。

  另外,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邹震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广大职工的意愿。总工会调查显示,80%以上的职工,建议将起征点提高到2000到3000元。

  个税改革将合理调整税率级距和税负水平

  与听证会前的一些预测不一样的是,包括许多经济发达地区在内的大多数公众陈述人,均赞同全国个税免征额“一刀切”。而广东省、上海市税务局代表则建议适当赋予地方政府一定的权限,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

  税率分级不合理也是百姓和专家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起草部门代表、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在听证陈述时也表示,下一步个税改革将合理调整税率级距和税负水平。

  听证报告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参考

  听证会主持人表示,根据听证陈述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的听证报告,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全国人大新闻局也透露,听证报告将适时向社会公开。

  江泓、宋景昌、陈庆锋等多名公众陈述人认为,这次立法听证会是中国民主立法的一大步,体现了中国立法机关真心听取民意。

  而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研究所副所长何兵表示,由于为了使以后民主立法的步伐更稳,立法听证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如应制定听证陈述人的确定程序,让听证陈述人进行调查、充分准备、增加辩论的味道。

  听证焦点

  焦点1 1500元是高还是低?

  ●1500元是均衡选择

  史耀斌(财政部税政司司长、法律起草部门代表)每月1500元的减除标准,是考虑我国城镇居民总体生活水平,并兼顾东西部地区情况而做出的均衡选择。今后,国家还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费用减除标准。

  陈栋(新疆乌鲁木齐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公众陈述人)虽然一些大都市的居民月生活支出,已超过1500元,但是这样的大都市在中国只有十几个,对于全国650多个城市来说,1500元的人均月支出,大部分居民还达不到,甚至有些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减除额提得太高,中央财政收入减少就多,必然会影响中央对经济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应将免征额提至3000元

  李声雯(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律师、公众陈述人)我认为应将个税免征额,调整到2500元才合理。

  如果将个税免征额定在1500元,就意味着经济发达地区的纳税人,要为其所负担的部分消费性支出,缴纳个人所得税,势必会影响到居民的基本生活质量。此外,还要考虑给居民留有一定的改善生活质量、寻求自身发展的空间。

  宋景昌(河北秦皇岛抚宁县旅游开发公司建筑工程师、公众陈述人)应将3000元定为工资薪金所得额减除费用标准。

  因为这一标准具有5到12年的合理稳定期间,基本能够保证法律的长期稳定,从而降低立法成本。

  ●维持800元标准符合公平原则

  杨斌(福建闽江学院院长、公众陈述人)个人所得税已经成为相对普遍课征的税种,除维持最低生活水准所需之外,均应征收个税。

  维持目前800元的标准,意味着我国个人所得税征税对象范围包括城市中等收入以上家庭,同时又排除了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以下家庭和一般农户,符合公平原则。

  马肖(中国石化抚顺分公司腈纶化工厂工人、公众陈述人)适当降低8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可以扩大缴税的人群范围,有利于普及公民的纳税意识,增强纳税光荣的观念。

  焦点2 个税减除标准是否全国“一刀切”?

  ●统一税收标准有利于人才流动

  史耀斌(财政部税政司司长、法律起草部门代表)全国统一减除标准有利于税收公平,如果实行地区税收差别待遇,富裕地区减除标准定得高,贫困地区定得低,不但起不到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还会加大不同地区收入差距,形成税收逆向调节。

  同时,全国统一减除标准,有利于人才在全国自由流动,也有利于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公平的税收环境。

  ●“一刀切”会造成税负不公

  鲁兰桂(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地方财税部门代表)希望授予省级政府20%幅度的提高调整权。

  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在收入水平、物价水平、基本生计支出标准等方面悬殊很大。拟调整的减除标准,是全国城镇居民基本生计支出的平均数,无法真实地反映各地区之间实际应扣除的基本生计支出标准,会造成税负的不公。

  袁白薇(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地方财税部门代表)建议在中央税权集中、统一税政的基础上,适当赋予地方政府一定的权限,即可以规定所定减除标准在执行一定期限后,由省级政府在一定的幅度内,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以更好地体现税收的公平性及合理负担原则。

  焦点3 标准提高后税率是否跟进调整?

  ●建议对税率和递进标准进行相应调整

  樊小斌(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职工、公众陈述人)现在我们大多数人把眼睛都盯住了减除标准不放,认为只要把标准定高了,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其实税率问题更能体现税收的公平性。

  建议有关部门对税率和递进标准进行相应调整,在减除标准以上一个较大范围内,实行较低税率,以使新标准能够适应发展的需要,也更能照顾到广大中低收入者。

  税务部门

  起征点1500元实际相当于1800

  在费用扣除额之外,还允许扣除医疗保险金等费用

  在昨日的听证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表示,在确定个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问题上,财政部综合考虑了多种政策因素。同时,全国统一扣除标准,有利于人才在全国的自由流动,也有利于创造公平的税收环境。从国际通行做法看,个人所得税基本扣除标准也都是统一的。

  财政部税政司和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的负责人表示,在研究确定费用扣除标准时,主要遵循了以下原则:

  一是以全国平均的居民收支水平为基础,适当兼顾东部地区生活费用水平较高的现实情况。

  二是政策落脚点应当主要放在城镇人口。收支水平作为测算基础。

  三是费用扣除标准的确定应当与城镇居民住房、教育、医疗等改革结合考虑。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刘丽坚也表示,按照政策规定,在费用扣除额之外,还允许扣除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这部分费用约占工资的20%左右。如果费用扣除额提高至每月1500元,个人平均免税额可达到每月1800元、全年21600元左右,大大高于2004年全国平均工资16024元的水平。

  同时,费用扣除额以后还将会视经济发展、消费支出和工资收入水平等方面情况,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适时调整。

  另外,刘丽坚还表示,多年来,各级税务机关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对高收入者的征管,如:针对高收入行业和群体的特点,探索实施了对演出、广告市场、个人投资者等,一系列加强高收入者征管的政策和制度办法。这次通过修订税法,扩大纳税人自行申报范围和实行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可以将加强高收入者征管的措施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强化对高收入者的征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