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聚焦个税听证:会外的个税扣除标准听证陈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9:14 新华网

  记者 邹声文、田雨

  2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个人所得税的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举行立法听证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立法听证会,在历史上尚属首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就在立法听证会紧张有序进行的同时,记者随机采访了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一些无缘亲临听证会现场陈述意见的普通百姓,在会场外就个税扣除标准进行“听证”。

  北京丁先生:月入四五千 月底无结余

  “起征点定为2500元比较合理。”北京的丁先生说。丁先生今年31岁,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他说自己现在每月收入四五千元,缴纳

个人所得税每月400元到500元。丁先生2000年参加工作,2001年结婚。去年刚买了商品房,每个月要还房贷3000多元,妻子现在失业在家,基本上每个月没有什么结余。

  丁先生说自己很关注这次个税立法听证。他说:“如果决策者也是月收入4000元左右,也是拉家带口,就会感同身受,定出个公平合理的标准来。”

  河南韦先生:任务非常“艰巨” 标准提高点更好

  河南的韦先生在省城一家效益还算不错的出版社工作。韦先生说自己一直在互联网上“挂着”,对听证会信息“实时”掌握。他一边看报道,一边找出前天刚发下来的9月份工资条。韦先生每个月发钱都分两部分,一个是“基本工资”条,一个是“绩效工资”条。韦先生9月份的绩效工资条条上,“代缴所得税”为118元,“实发”工资为1312元;基本工资上,“代缴所得税”为42元,“实发”工资为1385元。韦先生简单算了一下,9月份他的收入约2700元,共缴纳个税约160元。

  “2700元在郑州来说,属中等偏上。”韦先生说。但对缴纳的160元,他表示已经算高的了。

  对于1500元的起征点,韦先生先是表示同意,因为按照两个工资条的发法,他可以不缴个税了;但他很快推翻这个判断,表示“最好调高到2000元以上”。原因是:“工资以后肯定会不断提高,但法律不可能一年一调,保险起见,还是再提高点好。”

  广安陈先生:全年可少交1000元税 1500元标准比较合理

  陈先生是四川省广安市的一名普通

公务员。“我在机关工作,每月收入1500元左右,爱人在中学当教师,两人合起来月收入近3000元。包括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和生活家用,每月固定支出有1000元出头,日子还过得去。”

  目前,陈先生每月缴纳个税40多元。“如果将扣除标准提高到1500元,我和爱人加在一起,全年可以节省1000元的个税支出。我觉得1500元的扣除标准比较合理。”

  成都岳先生:各地情况相差太大 标准应该贴近实际

  在成都一所高校工作的岳先生却认为,1500元的扣除标准太低了,应该提高到3000元比较合适。“我爱人也在高校工作,全家月收入约8000元。其中,孩子每月要花1500元,家里的保姆每月工资500元,日常生活开支1500元左右。这就是说,我家每月最少也要支出3500元。再说,我们的房子特别小,要准备买新房;将来孩子上学,还要买车;作为家长,还得为孩子交学费、买保险。这些都会是实实在在的大笔支出。”

  岳先生对全国实行统一的扣除标准也不理解。“我们国家太大了,不同地区,家庭收支情况肯定不一样;就是在我们省内,情况差别也很大。个税征收应该采取一个办法,使扣除标准能够贴近各地的实际情况才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