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个税管理收入一点也不能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5: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按照规定,《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执行。近日,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咨询有关《办法》的具体情况,昨日,针对市民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市地税局所得税管理处黄惠琳解读了《办法》的一些情况。此外,记者昨日下午从省地税局获悉:省地税局刚刚收到《办法》文件,目前正在考虑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

  关键词·新旧比较

  首次提出个人档案式管理

  问:《办法》主要提出了哪些内容?

  答:新的这个《办法》提出了4种管理制度、一个信息化建设以及对高收入个人、税源、全员全额的三个重点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的实施,将对我市个人所得税的征管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问:新《办法》和以前的个税管理有什么不同?

  答:以前个人所得税大部分由单位代扣代缴,但单位向税务机关申报的仅是汇总数额,并未明细到个人,税务机关就无法掌控具体是哪个人交的。新的《办法》出台以后,它跟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首次提出了个人档案式管理。新《办法》对促进个人所得税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提高个人所得税征收的质量和效益很有效。

  关键词·“一户式”管理

  纳税人“一个都不能少”

  问:怎么理解个人所得税“一户式”管理?

  答:“一户式”管理是税务机关按照要求,对每个纳税人的个人基本信息、收入和纳税信息以及相关信息建立“一户式”档案,并对其实施动态管理的一项制度。它和以前实施的高收入个人重点建档管理相比,实施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对每个纳税人都要求进行档案管理,并且在管理的过程中实施“一户式”动态管理,更强调按个人的身份证建立基础信息档案,同时对股东、投资者还有个人独资合伙企业等明确提出了要作为重点管理范围。

  问:实行“一户式”管理和以前的相关管理有什么不同?

  答:新《办法》里面提出的个人收入管理档案制度和以前进行试点的高收入个人建档管理制度相比,最大的区别是范围进行了扩大,以前只是对部分重点行业的部分个人进行了建档管理,现在对全员、只要是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的身份证进行识别后,给每人建立一个收入档案进行管理,这样,税务机关对个人的收入状况能掌握得更确切一些。

  关键词·重点监管

  26个行业被重点“关照”

  问:《办法》提出对高收入人群进行重点监管,高收入人群包括哪些?怎么重点监管?

  答:新的《办法》明确提出了26个行业作为高收入者管理的重点,其中很多是以前税务机关纳入试点范围的高收入行业和个人,包括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以及明星、模特等高收入个人。对这些重点行业和个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办法,将对他们实行重点管理,随时跟踪其收入和纳税变化情况,定期对重点纳税人的收入、纳税情况进行比对、评估分析,从中发现异常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堵塞管理漏洞。

  关键词·信息采集

  7大来源掌握个人实际收入

  问:个人建档的信息是怎样采集的?

  答:个人信息的采集主要是通过7个来源进行采集,一是纳税人税务登记情况;二是《扣缴个人所得税报告表》和《支付个人收入明细表》;三是代扣代收税款凭证,即由单位开具给个人的完税凭证;四是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目前成都市对高收入行业和个人已经单独印制了申报表;五是社会公共部门提供的有关信息;六是税务机关的纳税检查情况和处罚记录;七是税务机关掌握的其他资料及纳税人提供的其他信息资料。

  问:个人收入档案管理制度实施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答:最大的难点是对个人实际收入的准确掌握,需要扣缴单位、纳税人、税务部门三方的配合,希望能得到广大纳税人的支持和理解。

  关键词·实施动向

  全面展开对个人收入的建档管理

  问:将如何实施新的《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

  答:我们会在继续执行当前的全面扣缴、全面申报办法的基础上,抓好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个人的建档管理工作,不断积累经验,改进征管办法,待时机成熟后,全面铺开对个人收入的建档管理,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的《办法》。

  (记者 陈昌君 摄影 谢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