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难言合理起征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53 《理财周刊》

  本刊记者 张学庆

  在个人所得税法修改草案即将举行听证会之际,记者采访了两位专家学者,听听他们对此次个税税法修改有何建议。

   起征点应该是多少

  从事个人税务咨询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俞志扬表示,把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俗称“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是一件好事,值得肯定。

  “不过,起征点究竟应该定在什么位置上,1500元、2000元,还是3000元,这就很难说了”。

  上海财经大学财政系教授、中国税务学会理事胡怡建对记者说,对起征点进行听证,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从宣传的角度讲,通过听证会让老百姓了解更多的税收知识、关心税收问题。但实际上,起征点多少才是合理的,确定的依据何在,这些问题都很难确认。

  胡教授说,总的感觉,这次是政府被动地提高个税起征点。为什么说被动呢?事实上,800元的起征点至今虽然没有调整,很多地方早已突破这个标准,客观上引起了比较尖锐的矛盾,所以不得不进行调整了。

  起征点调整后,对中低收入者而言,是少缴税了,但对高收入者影响并不是很大。因此,关心起征点调整的只是有正常职业收入的,而且收入又在要征与不征的标准上下,起征点高点,可能就不缴税了,低了就多少要缴点。“农民、下岗人员等低收入者不会关心起征点调整,当然月收入10万元的人,起征点是1500元还是2000元,对他影响也不大”。

  “4700元还是5000元起征点对外籍员工没有很严重的影响”俞志扬也表示。他所指外籍员工的缴纳个税的起征点,现在执行的标准是4000元,如果800元提高1500元,那么,外籍员工的起征点是否也要作出相应调整呢?在中国工作的外籍员工与中国员工的生活水平是不同的,起征点不同应该在情理之中。

   确定起征点依据何在

  “现在提出的1500元的起征点有何依据呢?”胡怡建说,现在还看不到制定这一标准的依据。

  他分析说,“如果以上世纪80年代收入看,当时我大学毕业,月收入是60元,那么800元的起征点就很高了,等于说要一年全部收入才够得上缴税的标准。能够达到这样标准的一定是高收入者,况且大学毕业生的收入在社会上也属于中等水平。如果依此来看,调整后的1500元起征点,现在一个大学毕业生可能是开始工作就够这个标准了,因为现在一般他们的月收入要超过1500元。从比较中可以看到1500元的标准是偏低了。”

  过去是高收入者缴税,而现在就是普通大众也要缴纳个税,个税征管对象不可同日而语了。也正是从普通大众都要缴税的角度看,如果缴纳个税是大众的一种普遍义务的话,那么,1500元就不能说是偏低。因为每个人在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福利时,也要承担相应的义务,纳税就是其中之一。

  胡怡建说,1500元起征点是看作是个人基本生活开支,如果现在的抚养人系数是1.5~2的话,也就是说一个三口之家,夫妻两个要抚养一个孩子,抚养系数是1.5,如果还有老人的话,可能就是2。系数是2,那么,基本生活开支就是750元,而750元是否能够满足正常基本生活开支呢,还需要打个问号。

    为何要“一刀切”

  从个税调整的草案公布后,社会大众反对起征点“一刀切”的呼声很高,而国税总局强调各地保持同样标准是合理的。为何政府和民众的看法会如此大相径庭呢?

  胡怡建说,如果把起征点看成是一种权利的话,一个国家的公民,应该享受同等权利,起征点相同是十分正常的事情。而且个税是中央和地方共享税种,起征点“一刀切”也是为了避免地方提高起征点后影响中央税收。

  不过,客观上看,起征点的作用是什么?是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开支,而中国各地的生活开支是不平衡的。以生活开支中的住房为例,上海的平均

房价为8000元/平方米,重庆的平均房价3000元/平方米,买房开支相差很大。即使是租房,上海月租金在1500元,重庆可能只有500元,很显然两地居住成本差异很大,生活开支是不同的。如果不考虑这样的差异,统一起征点也显不公平。他建议,可以制定某些生活指数,据此允许一定幅度的浮动。

  俞志扬也认为,统一起征点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应该按照不同地方、不同收入、不同人群来调整起征点。如果统一调整到1500元,那么现在深圳已经是1600元,深圳怎么办,难道退回到1500元吗?在一些发达国家,工资收入只是一个纳税的基数,而最终缴纳多少,要根据地区物价水平、家庭总收入、供养人口等家庭状况来通盘考虑。两个同样年薪10万元的人,如果一个是单身汉,一个负担着四口之家,他们的纳税额差别会非常大。

  俞志扬说,现在个税改革是一个起步,随着改革的深入,中国可以慢慢朝综合收入征税靠拢。他介绍说,美国个税征收的方法是,先征后返,每个月按你去年扣税的税率先征收个税,到年底你按照一年的综合收入自行申报,有的支出是可以抵扣,比如捐款、买房按揭的利息等,最后核准应该缴纳的税收,多退少补。正因为有多种项目的抵扣,所以纳税人也有积极性去自行申报。

  自行申报可行吗

  对于税收应起到调节贫富差距的说法,胡表示,起征点提高,就让低收入者少缴税,也是缩小贫富差距,但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靠税率来调节贫富差异。

  俞志扬认为,中国目前的超额累进税率最高达到45%,这有点偏高了,中国香港税率是15%,美国最高税率是36%,因此有必要降低税率。

  对于高收入者自行申报,胡认为,税务机关一定要有一套有效管理方法,对高收入者的情况要准确把握,处罚方式合理有效,否则,自行申报只能是形式大于实质。

  俞志扬说,要求自行申报,需要有明确细致的配套实施细则,不然的话,不申报少申报又能如何呢?另外,在代扣代缴的基础上再要求自行申报,在出现两者不一致的情况,又该怎么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