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开征燃油税三种方案备选 最高征收标准为1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9月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会同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民航总局等16大部委和机构,论证燃油税改革事宜,但会议没有得出明确结论。

  上述参加了15日会议的消息人士说,尽管如此,这次会议还是就几种燃油税改革方案进行了讨论。实际上,就开征燃油税而言,目前有三种方案供商榷与讨论,根据这三种方案,燃油税的征收标准分别为30%、50%和100%。这也被称作燃油税改革的低、中、高方案。

  油价较高公众恐难承受

  国家能源办的一位人士透露,汽车燃
油税方案已经制定,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原则上同意,但尚未出台,主要考虑油价较高,出台影响太大。发改委高级顾问周凤起说,在目前情况下,油价可能还会上涨,再加上燃油税,公众恐怕一时难以承受。

  他说,已经制定的燃油税政策,是把现有每辆汽车需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没有增加用户负担,不足以用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所以,燃油税征收标准应该设为30%以上,甚至达到100%。

  国家能源办的人士说,开征燃油税,意味着汽油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有车族最直观的反应是忽然发现油价上涨了至少50%以上。但同时,燃油税开征会推动更为理性的消费方式。

  燃油税触及利益集团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一位人士说,燃油税开征是宜早不宜迟的改革,但涉及面太广,动辄会触及某个利益集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安体富说,如果燃油税开征,收费权力就从公路局转到了税务局。现在路桥收费相当一部分要归入地方政府;一些地方路桥也由企业、个人投资兴建,燃油税改革后,这笔钱将上缴国家财政,然后再从中划转一部分到交通部门。这样可能就会影响地方政府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