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投资理财莫忘税收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5:10 深圳商报

  有人测算过,月薪4000元,一生要缴税20万元。投资理财时,如果你不时刻注意税收的动向,并由此计算投资收益,则势必造成必要的经济损失。

  一、股票投资。按我国税法规定,投资者买卖上市公司流通股票要按交易额缴纳1‰的印花税。

  二、基金投资。个人投资基金可享受两大税收优惠,一是基金向个人投资者分配股息、红利、利息时,不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二是个人投资者买卖股票或基金单位获得的差价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三、债权投资。对稳键投资者来说,投资国债较为合算,但投资企业债券不但要考虑税收成本,而且要考虑风险。个人投资企业债券取得的利息,应缴纳20%个人所得税。而国债和特种金融债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

  四、房产投资。人们在投资房产时,不能只考虑房价,还要看有关税收情况。

  五、教育储蓄。教育储蓄可以享受两大优惠政策:一是在国家规定对个人所得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除个人所得税(利息的20%);二是教育储蓄作为零存整取的储蓄,享受整存整取的优惠利率。

  六、保险投资。居民在购买保险时可享受三大税收优惠:一是企业和个人按照国家或地方政府规定的比例提取并向指定的金融机构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不计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免于缴纳个人所得税。二是由于保险赔款是赔偿个人遭受意外不幸的损失,不属于个人收入,免缴个人所得税。三是按照国家或省级地方政府规定的比例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存入银行个人账户所取得的利息收入,也免征个人所得税。(存梅文 娇付泽)

  作者:存梅文 娇付泽


  爱问(iAsk.com)投资理财 相关网页约216,98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