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会 > 正文
 

哥哥你错了:兄弟联手家族企业的财务战略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06 《科学投资》杂志

  本稿件系《科学投资》杂志授权新浪理财独家门户网站发布。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为什么有的家族企业能长盛不衰,而有的却只能勉强维持甚至是昙花一现?其中的缘由不一而足,但是,成功的家族企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他们普遍格外注重公司的财务战略和策略实施。

  千辛万苦创业

  从小家境窘迫的胡江龙21岁时被安排到一家重庆军工制药厂,当了一名锅炉工。由于他好学肯钻研,几年的时间就先后自学完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等大学课程,并很快成了厂里的技术尖子。

  1995年5月,由于觉得在厂里不受重视,胡江龙从原工厂辞职,应聘到一家乡镇企业任技术副厂长。他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不久便开发出一项新产品,并很快占领了重庆市同类产品80%的市场份额。这次成功,使胡江龙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机会终于来了,1997年,胡江龙得到一个消息,一个边远县想将1个小化工厂承包或租赁出去。听到消息后,胡江龙马上到这个厂进行了外查内调,他发现虽然这里海拔较高是山区,但是资源丰富,劳动力价格低,而且交通也算便利,从这里到重庆市北碚区和沙坪坝区的时间差不多,很适合办化工企业。经过反复谈判,终于签订了5年的承包合同。

  胡江龙接手后,他劝说弟弟、大妹和几个堂弟与他一起创业,并且承诺让他们都在工厂中占有一定比例的股份,这一激励机制使得他们一家人抱成了团,一起艰苦创业。为了筹措创业资金,胡江龙以个人借款的名义找朋友筹了3万元,他决定专门生产化学试剂。多年做化工的经验告诉他,化学试剂生产批量小,操作条件又极其恶劣,一般的国营化工企业都不屑于生产这种产品。可是这种产品却有一定的市场,不论是

医院、制药厂,还是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都离不了它。事实也证明,他的判断是准确的,很快订单就像雪花一样飞来,小厂初露生机。

  仅1年的时间,胡江龙的厂子销售收入就达到60多万元。为了赚更多的钱,胡江龙将钱全部投入扩大再生产中,到2002年承包期满时,他已经赚回了两个化工厂。当地政府看到胡江龙如此有能耐,很快就放心地与他续签了承包合同。

  此时胡江龙已经积累了一定量的资金,他决定开发新产品。同时胡江龙敏感地意识到,环保产业将成为我国新兴的一项热门产业。他决定把发展方向定位在废物的再利用上。

  通过调查,胡江龙发现,重庆辉中药业有限公司生产丁胺卡拉霉素药品时,有道工艺要有DCC。DCC用后变成DCU,如果排到环境中,将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当时,辉中药业公司生产所用的DCC是从日本进口的,一吨的进口价达39万元。摸索了半年,胡江龙研究成功了从DCU中提炼DCC的技术。为了实验成功,胡江龙先后改造设备十多次,花了很多心血。胡江龙把他的产品价格定为28万元/吨,比日本原装进口整整便宜8万元,目的是为了以价格优势帮助企业迅速打开新市场。

  正是这项技术,使得胡江龙的化工厂迅速腾飞。2000年时销售收入已达到了3000万元,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个人资产超过3000万元,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富翁。

  兄弟“叛变”导致破产

  此时,胡江龙的妹妹担任厂里的会计,几个堂弟分别在厂里担任生产技术关键的第二段和第三段的技术人员,是生产的关键性人物。亲弟弟胡江国也在厂里任办公室主任之职。

  然而,就在胡江龙准备谋求更大发展的时候,让他始料不及的事情发生了。

  2003年的一个深夜,一向与胡江龙合作得很好的辉中药业公司突然打来电话,称从下月开始,他们公司将终止向胡江龙提供原料,也不再需要他的产品了。

  听了这个电话,胡江龙一下子愣住了。辉中药业公司是他最主要的客户,业务量几乎占到了整个化工厂的80%,现在他们突然变卦,不就等于是将他的化工厂逼上绝路吗?经过调查,胡江龙发现原来辉中公司近年来经济效益不佳,眼看胡江龙从他们手里大把大把地赚钱,他们决定抛弃胡江龙,自己办一个生产厂,目前办厂的一切手续都已经办下来了。

  这下胡江龙慌了,他立即跑到车间,想找几个主管商量应付办法。谁知,厂里的技术科长、化验科长,两个堂弟、自己的亲弟弟胡江国,竟一齐神秘地失踪了。

  原来,早在几个月前,为获得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技术资料,辉中公司决定挖胡江龙墙脚。他们首先游说胡江国,给他许下了非常迷人的诺言:只要他能介绍化工厂的人员到辉中公司,来一个就奖励1500元;并让他担任副厂长的职务,每月工资增加到5500元,而且承诺给出更多的分红奖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