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会 > 正文
 

中行产生内地首批国际认可财务策划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50 深圳商报

  10月20日下午两点,香港太古广场港丽酒店,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IFPHK)2005年度财务策划师(CFPcm)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与以往的CFPcm颁奖典礼大不一样的是,获此殊荣的人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内地的学员,由此产生了内地首批国际认可财务策划师(CFPcm)——23名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的员工。

  CFP含金量很高

  对于绝大多数读者来说,什么是CFP、CFP能带给我们什么、怎样才能获CFP资格等等都不甚明了,为此记者在颁奖典礼之后采访了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的有关专家(简称IFPHK)。

  记者:几年来国内金融机构也常有

理财规划师、理财策划师等概念和岗位推出,这些与IFPHK所认可的CFP有何不同?

  IFPHK:CFP是指认可财务策划师(CertifiedFinnacialPlanner),是具有一定的相关工作经验,并且经过指定专业课程的学习,经考试合格后由各国/地区的财务策划师协会所授予的专业头衔。认可财务策划师代表了财务策划行业的最高标准,是所有财务策划专业人士奋斗的目标。

  记者:CFP证书全球公认吗?香港目前有多少人获CFP资格?

  IFPHK:对,CFP是国际认可的。获CFP资格不容易,香港目前只有1900人获此证书。

  记者:看来CFP证书含金量很高,如何才能获取CFP资格?

  IFPHK:CFP的专业资格标准由国际认可财务策划师理事会制定。作为财务策划师,必须对

证券、保险、基金、税务及会计等方面的知识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不但要通过专业考试,更需要有数年的相关工作经验,才能获得财务策划师的专业资格。

  记者:IFPHK对CFP申请人有一套系统的考核要求吧?

  IFPHK:对,国际认可财务策划师理事会认为,要想获得财务策划师的专业资格,要遵循七个原则,即正直诚信原则、客观性原则、胜任原则、公正原则、保密原则、专业原则、勤奋原则,还必须具备4个“E”,即教育(education),考试(examination)、经验(experience)、操守(ethics)。IFPHK是国际认可财务策划师理事会的组织会员。

  记者:听说每一项要求都很具体,获取CFP资格认证的门槛比较高,程序也比较复杂。

  IFPHK:对,上我们IFPHK的网站可获得详细的答案。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行深圳市分行此次组织员工参加CFP考试?

  IFPHK:我觉得非常具有前瞻性。根据我们调研,内地个人理财市场大有可为,谁先储备人才,谁先储备能量,谁就占得先机。

  深圳中行先行一步

  在颁奖典礼现场,中行深圳市分行也受到许多香港金融机构的关注和赞赏。那么中行此举战果如何?基于何种考虑?有何现实意义?记者随行采访了中行深圳市分行有关负责人(简称“中行”)。

  记者:中行深圳市分行率先组织员工参加CFP考试,是基于何种考虑?

  中行:对金融企业(如银行、保险公司等)来说,代客理财是一项新业务,市场需求逐渐增大,但是国内金融机构在这方面的人才、经验相对不足。中国银行看好这一发展趋势,并付诸行动,着手培养专业财务策划人士,除了内部培训之外,也积极寻求外部专业机构的培训和认证。由于内地对财务策划行业的认识也刚刚起步,尚没有专业的CFP组织,也无法获得国际资格认证。因此我们与IFPHK指定的培训机构合作,培养了内地商业银行首批CFP学员,现已取得初步成果,23人通过IFPHK资格考试和资历审查,成为IFPHK正式会员。中国银行先行一步,培养和拥有这些具备相应资格和能力的人才储备,在开展理财业务时更有说服力和

竞争力

  记者:这批获CFP资格的员工对中行意味着什么?有何现实意义?

  中行:(1)对于中行来说,这批CFP是我行开展理财业务的骨干力量,将在提高理财从业人员素质方面起到表率作用,他们代表了中行的业务素质和整体形象。(2)从客户角度来看,中行支持理财经理参加正规CFP培训课程,他们具备了相关理财知识、接受过相应案例训练,并有较长时间的实际工作经验,拥有为客户提供理财建议的能力,可以为VIP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3)对理财经理来说,他们可以在中行平台上成就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使个人素质迈上一个新台阶,实现自己的理想。(4)从社会角度来看,中行理财经理经过权威机构的培训、考试,其理财水平和综合素质值得信任,更易为社会所接纳,也体现出中国银行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

  记者:首次参加CFP考试,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毫无疑问,此举也将增强贵行在相关领域的竞争力,请问今后是否长期组织员工参加CFP考试?

  中行:本次考试共51人参加,考试成绩通过的有30人,因工作经验等资历要求的限制,其中23人获得国际资格认证,成为香港财务策划师协会的个人会员。他们是中国银行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一期CFP培训班的成果。目前,第二期培训班已经结束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培训课程,进入准备复习阶段。

  今后我行是否继续举办CFP培训班、并组织员工参加CFP考试,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CFP在内地的发展情况再作决定。

  作者:记者谢雅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