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财会 > 正文
 

审计署:虚报多领预算资金等四大问题屡审屡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03 中国消费网

  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虚报多领预算资金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乱收费

  据新华社电审计署28日公布了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32个部门单位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这次审计发现的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虚报多领预算资金、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乱收费等问题,也是近年来屡审屡犯的主要问题。

  挪用货款炒股票

  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已经成为各部门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审计发现,1995年,国家物资储备局曾以进口物资为名,拨付该局深圳办事处所属深圳华储实业公司购货款7600万元,实际有7545.6万元被用于购买香港某公司持有的

股票

  此外,外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质检总局、中国法学会等部门或其所属单位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的问题。

  6亿预算只支出4050万

  审计发现,一些部门单位的项目预算编制不实、结余过大,甚至虚报多领、高估冒算预算资金,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004年,财政部批复了商务部一项高达6亿元的基金支出预算,而实际支出只有4050万元,仅为预算批复数的6.75%。

  此外,环保总局、体育总局、中国

地震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等部门也存在着虚报多领预算资金等问题。

  设金库为职工发福利

  公款私存、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往往与腐败伴生。为此,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私设“小金库”。但在一些部门和单位,这种现象仍然相当普遍。

  审计发现,从1991年起,民航总局有关部门通过隐匿下属单位上缴款项、截留购建职工宿舍结余款等,私设“小金库”。截至今年1月,累计收入8784.33万元,累计支出4808.0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补贴和为部分职工购买商业保险。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科工委、建设部等部门或其所属单位也存在着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教育部门乱收费

  审计发现,近年来教育部门乱收费现象仍然十分严重。

  2003年至2004年,教育部一些所属单位未经批准自行收费1.54亿元,其中全国大学英语

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向各地主考单位归集英语四六级考试费1.4亿元、北京语言大学收取汉语水平考试费1293.93万元、北京师范大学收取人文社科项目鉴定评审费118.52万元、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收取评审费85.38万元。(编辑:谭捷)

  作者: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