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财会 > 正文
 

风暴与丑闻过后的AIG新掌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2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最近,马丁·沙利文的公务机在新奥尔良上空低空飞过,让这位美国国际集团(AIG)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得以鸟瞰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破坏。

  对沙利文来说,卡特里娜不仅给美国国际集团这家全球最大的保险商带来了业务挑战,还带来人的挑战。沙利文从传奇人物汉克·格林伯格手中接过帅印,得到了美国企业界最受尊敬的一个职位。从他的做法中,可以对他的管理风格略知一二。

  格林伯格管理手段强硬,他令下属畏惧,并威吓顺从的董事会,但带来惊人的盈利。而马丁·沙利文与员工打成一片,美国国际集团的人都称他为“马丁”。这对在伦敦东区工人阶级环境中长大的他来说,是很自然的品质。他的父亲是伦敦达格南区福特汽车工厂的领班,他16岁辍学,几乎没有学历。

  上任6个月后,沙利文不得不做卡特里娜飓风和会计丑闻后的清理工作,这场丑闻令数十亿美元的股东价值蒸发,令人对美国国际集团的盈利质量产生疑问,最终导致格林伯格被迫下台。

  美国国际集团的律师还未与监管机构达成和解。监管机构于3月份控告格林伯格,以及其他高管串通作假账。在律师们与纽约州总检察长艾略特·斯皮策以及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谈判,以让公司摆脱违规行为的阴影之际,沙利文正试图改变被他前任的“开明专制”所支配的企业文化。

  多元化风格

  “我的风格相当开放,我相信我知道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人的作用。当你是橄榄球队队长时,有些人你要搂着他的肩膀说话,有些人你真得给他一脚,但你得小心,因为同一种风格不会对每个人都有效。”

  沙利文自谦得让人心折,即使他已在美国国际集团工作了34年(正如他在80分钟的访谈过程中多次提及的),但当他谈及构成美国国际集团的庞大帝国时,他避开了格林伯格津津乐道的那些琐碎细节。

  “多元化是(美国国际集团的)显著特点……我们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做生意。我对公司的憧憬是,在多元化的基础上增长,并确保业务组合与产品的平衡。”

  沙利文脚踏实地的风格,应该有助于公司修复与监管机构、投资者及客户的关系。美国国际集团增加了3名董事会成员,以确保其董事会中的多数来自外界。

  他任命了一名首席风险官,并正在就弗兰克·扎布的继任者人选,向一些大型公共养老基金的投资主管征求意见,如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弗兰克·扎布是纳斯达克的前老板,目前是美国国际集团的临时董事长。

  沙利文还去了宾夕法尼亚州的哈里斯堡、佛罗里达州的塔拉哈西,以及特拉华州的多佛,亲自修补与监管机构的关系。格林伯格在下台前曾称,监管机构“正把小过失变成谋杀指控”,监管机构当时在对保险业违规行为进行各种调查。

  对于美国国际集团是否与监管机构,以及华尔街的死对头斯皮策接近达成和解,沙利文的措词很谨慎。“我们希望解决与监管机构可能存在的任何问题。我相信,我们正与所有的关键监管机构进行良好的对话。一旦开始对话,解决问题就容易多了”。

  两个挑战

  尽管沙利文的话很轻松,但他面临两个巨大的挑战:第一,他必须想出办法,维持格林伯格领导公司时达到的业绩。格林伯格将美国国际集团从3亿美元的小公司,发展为市值最高时超过2000亿美元的大公司;第二,他必须证明,他不仅只是格林伯格的下属,在错误的时间(至少就会计丑闻而言)处于正确位置。

  沙利文对自己的计划十分开诚布公,他希望在企业家眼光和冒险之间找到平衡,但同时不违反监管机构的规定。不过,他觉得没有任何理由进行彻底变革。他使美国国际集团和其他遭受调查的公司进行对比,比如全球最大的保险经纪公司达信。达信与美国国际集团不同,在斯皮策起诉它操纵保险合约投标后,该公司被迫改变了业务模式。“我们的业务不是一夜之间建立起来的,我们有各项清晰的战略推动着业务。”

  他强调,虽然他再也不能给经理人提供以前那么丰厚的股票回报方案,但他在吸引人才方面还没有遇到麻烦。此前这是通过与斯塔尔国际的复杂协议进行的。斯塔尔国际是一家离岸公司,控制着美国国际集团12%的股份。

  他还觉得,他正在轻松地转型为国际政治家这一角色,这是格林伯格最擅长扮演的。最近,当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的联合国峰会时,沙利文体会到了上流社会的感觉,而且他显然感到满意。

  “上周四,在印尼总统敲响纽约证交所开市铃声之前,我出席了他的早餐会,然后我去看望了我的老朋友伯蒂·埃亨(爱尔兰总理),最后与印尼总统共进晚餐。”

  坚持原发展方针

  但沙利文说,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卑微的出身,也不会忘记自己如何在美国国际集团找到第一份工作。一个朋友告诉他,当时还叫美亚的公司在招人。“它们在找一个赴百慕大工作的审计员,我当时不清楚百慕大在哪,但我知道那不是达格南区,于是我填了报名表。”

  美亚在伦敦的审计员给他打电话说:“沙利文先生,就我们百慕大业务的审计员而言,你并不是我们的合适人选,但有些细节让我觉得,你在我们公司里会做得不错。”他真有眼光。沙利文先后负责了美国国际集团在英国、爱尔兰、欧洲等地的非寿险业务,后来负责集团的所有国际产险和意外险业务。2002年,他被任命为美国国际集团的联席首席运营官。

  自沙利文今年5月从格林伯格手中接过帅印以来,他和格林伯格没有多少联系。但他称赞他的导师将企业发展得很好,在监管机构调查过后也不需要采取什么修补行动,并让他有无数的发展机会。

  最后,他打算坚持格林伯格的一句话:“美国国际集团的业务结构不需要任何彻底变革。”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29日 第四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