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财会 > 《理财》2005 > 正文
 

中国第一位总审计师孙宝厚 全面解析内控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1:25 理财

  本刊见习记者 王 薇

  “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的花架子”

  记者:您怎么理解企业内部控制的苍白无力?

  孙宝厚(以下简称孙):李审计长曾指出,一些部门、单位和企业之所以出现违法违纪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重视管理,内部控制非常苍白无力造成的。这种评价非常客观,也是切中要害的。就一些企业而言,我理解内部控制的苍白无力主要有三种情形:

  第一,企业没有建立起码的内部控制,内部控制几乎无从谈起。这是最典型也是最低级的苍白无力。好在实践中并不是很多见。第二,企业虽然建立了一定的内部控制,但不成系统、不够完善,如采购、生产、销售等方面资金管理不规范,大额资金调度等重大财务事项监管不到位,内控责任、标准不明确,控制程序不严谨,缺乏有效的授权、监督约束机制等。存在这类问题的企业比较多。第三,企业虽然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甚至还比较完善,但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的花架子,执行不力,形同虚设,没有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这类企业也为数不少。用一句话概括第二、三种情况,企业内部控制的苍白无力主要是执行不力,缺乏应有的控制力。

  记者:内部控制执行不力、缺乏控制力的问题,可否再深入谈谈?

  孙:内部控制执行不力、缺乏控制力的问题,我更想提请注意和克服的是这样两种情况:

  有的企业内部控制仅从制度层面看很完善,却不适用,造成内部控制制度无法执行。这种情况主要是在建立内部控制时没找准自己的控制点,虽然有些符合国际潮流,看起来也很时尚,但不符合国情,更不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这种生搬硬套来的内部控制,本身就是问题。

  有的企业有适用、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却没人去认真执行,或执行不到位,尤其是企业个别领导人绕过控制点和控制环节,带头破坏内部控制。有些比较成功的企业领导人,虽然个人能力很强,他们有建立内部控制的意识,也确实建立了较好的内部控制,可是,执行起来却只要求别人遵守,而不约束自己,超然于内部控制之外。这样的内部控制,上行下效,层层执行的结果可想而知。

  这两种情况的内部控制,无论多么完美,恐怕也只能是摆设,是花瓶,中看不中用,或中用而不管用。

  “建立内部控制领导要带好头,执行时领导更要带头”

  记者:既然这样,您认为内部控制执行不力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孙:内部控制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力,原因是多方面的,要说最深层次的原因是个人利益问题,是领导层不懂得、不能够或不愿意执行的问题。一般来说,作为企业领导人对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作用认识是明确的,但当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对自身利益、局部利益或本单位利益不利时,可能会带头破坏内部控制。上行下效,这种破坏作用是最大的。再好的内部控制,如果领导没有带头执行甚至率先破坏,内部控制又能控制得了谁呢?

  记者:近一段时间,我国一些企业高管落马,还有一些企业屡现惊天大案,比如中行哈尔滨松河街支行行长高山携十亿巨款潜逃案等。这些大案的出现是不是与企业内部控制的缺失有一定的联系?

  孙:你说的这个案例的具体情况我不清楚。发生这类案件,一般说来,大多与内部控制缺失有关,这是共性。银行与一般企业相比,内部控制算是比较健全的,而银行基层机构出现这样的问题,恰好为内部控制的苍白无力提供了佐证。尽管我没作过了解,但我能肯定,这家基层银行建立有内部控制,很大程度上能够说明内部控制又是健全而无效的。要么是基层机构的负责人破坏内部控制、不受内部约束,要么就是上级行对下级行监督检查不力,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作为银行,一般都有完善的内部控制,但是很有可能这个制度并不适合本单位使用。比如移植来的内部控制,不适合内部情况,内部人不会使用,约束不了内部人的行为,就苍白无力。这个案件存在内外勾结的问题,外部监督不到位可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外部监督太短,司法监督太晚”

  记者:相对基层机构,您刚刚提到上级监督和外部监督。对企业还有哪些监督?

  孙:内部控制也是一种内部监督,包含有同级监督、下级监督和上级监督。在内部控制之外,也还有像来自国家审计、工商行政管理、环境保护等部门的外部监督,以及企业触犯法律时来自公安、检察和法院的司法监督。这些监督,分工协作,彼此相关,相互促进,形成一个监督的体系,共同保障企业的健康运行。

  记者:这些监督的状况怎样,大体上处于一种什么水平?各种监督的关系是什么?

  孙:属于内部监督的上级、同级和下级监督状况,前面已经谈到一些。这些年来,各种外部监督和司法监督的力度在不断加大,监督的水平也有很大提高,应该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无论内部控制还是外部监督、司法监督,与形势要求、人们期望相比都还有一些距离。所以,有的人形象地说:“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外部监督太短,司法监督太晚。”

  这种说法肯定不全对,但也不是每一句都没有一点道理。还拿银行来说,上级银行要监督分行、支行、分理处,地理空间上这些机构本身离得就远,实际经常深入不下去。在某级银行机构内部,同级班子成员合作共事,且实行首长负责制,一把手需副职配合工作,副职应维护一把手的权威,相互之间特别是副职对正职的监督,怎能不软呢?无论是某级银行机构内部,还是下级行对上级行,下级对上级的情况通常不甚了解,其职级待遇等又都控制在上级手里,有效开展对上级监督,的确很为难。比如一位办事员发现领导有问题,也很想予以监督,但他得考虑自己的生存问题,很有可能还没达到监督的预期效果,已经被领导开除了。就各种外部监督来说,监督对象点多面广,具体到某个单位没必要也不可能始终不间断监督,一般监督持续的时间都比较短。各种内部和外部监督揭示出重大违法问题之间,公安、检察和法院很少提前介入,而真正介入时,多半是违法事实已经形成,为时已晚。

  在各种监督中,内部控制更具有基础性,它不仅是企业健康运行的基础,也是外部监督和司法监督的基础。反过来,外部监督和司法监督的加强,也会对改进和完善内部控制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内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