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如何理财 让钱袋子鼓起来

2015年07月13日 10:40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通讯员 许畅 记者 潘海涛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社会的新兴力量,很多大学生也投身于理财大军中,但是一个大学生该如何打理他的零花钱?如何理财才能让钱袋子鼓起来呢?

  【理财案例】

  刘爽,今年22岁,是长沙某高校的大三学生,父母都是国企员工,家庭小康,目前除了爸妈每月资助的1000元,刘爽还通过学校勤工俭学每月能获得500元,以及2000元家教收入,一个月有3500元可供支配。

  “当下,我每月要花费交通费200元,伙食费700元,其他杂项支出600元,从理论上说,基本上我一个月至少可以存2000元。但直到月末,我才发现口袋里的钱都被花得所剩无几。”如何打理自己的零花钱,让钱袋子慢慢鼓起来,刘爽颇有疑虑,“存银行收益太少,学别人炒股风险又太高”。

  【理财目标】

  1、让钱生钱。

  2、如何打理零花钱?

  【理财建议】

  中国银行中南大学支行理财经理王洁表示,刘爽目前主要还是以培养理财意识、掌握基本的理财知识为目的,为今后走向社会奠定基础。

  首先,除去日常的开支,刘爽每月有2000元的结余,但是都在不知不觉中花掉了,所以建议通过定期定额的方式“强制储蓄”。其次,刘爽的结余资金暂时没有特定的用途,所以可做一个中长期的理财规划。另外,预留一部分流动资金,为自己设立一些“学习基金”、“旅游基金”等,提升能力、增长见识。

  【理财规划】

  1、固定储蓄:开立零存整取账户,时间不宜过长,一年期较为适宜,固定每月800元的存入金额。按照目前一年期1.6%的收益率计算,到年底至少有9753.6元的结余。这种零存整取的方式有一定的约束力,也有利于养成储蓄的习惯。

  2、小额投资:目前刘爽已具备一定的赚钱能力,资金比较充裕,可以尝试基金投资。基金相对股票来说风险小一些,考虑到刘爽目前资金量不大,可以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建议每月600元,选择2支基金分散投资风险,股票基金或偏股型都比较适合进行定投。等到有一定本金后,刘爽也可以拿出资产的30%用于基金投资。

  3、灵活支配:每月将600元作为流动资金,可选择货币基金也就是各类“宝宝”产品,比如中银薪金宝,这类产品门槛低、流动性好。这样一来,这部分资金可作为刘爽的“学习基金”、“旅游基金”,有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支配。

文章关键词: 理财钱袋子基金银行理财基金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小德胜费德勒温网夺冠 中超-国安4-0领跑
  • 娱乐赵忠祥卸任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长
  • 财经通州正式升级北京行政副中心
  • 科技公益诉讼难卸手机预装软件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花10万包灯箱墙给TFBOYS打广告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郎咸平:阿里巴巴永远在风口浪尖上
  • 天天说钱:股市面临四大挑战
  • 杨国英:“真金白银”护市启示录
  • 水皮:救市治本必须“去杠杆”
  • 陶冬:中国出重手 雅典推改革
  • 易宪容:当前股市的新常态及市场反应
  • 宋清辉:市场由危转机 牛市已在归途
  • 董少鹏: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人是谁?
  • 谢百三:上证指数可能再反弹500点
  • 江濡山:股市跌出深坑的机会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