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升级北京行政副中心:公共服务跟不上

2015年07月13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通州房地产库存创六年来新低

  秦夕雅

  通州正式成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十年传言终成真。

  7月11日闭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会议称,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

  投资超1600亿建设交通先行

  通州备受关注,折射的是各界对北京这座国际都市未来城市定位、产业变化和人口疏解的想象。

  从宏观层面看,通州定位的变化不仅是首都空间格局的一次重新建构,同时更牵动了环北京地区,特别是京津冀一带产业人口格局的变化;从微观层面看,对居住者而言,可能意味着择业、定居的重新考量。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上述会议上表示,落实城市战略定位,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必须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先导和突破口,一定要坚持“控”与“疏”双管齐下。

  在“控”方面,要制定更加完善严格的产业限制目录和人口调控目标,坚决守住各类功能禁止和限制底线,《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北京2300万的人口控制目标,这是必须坚决守住的底线;在“疏”方面,要遵循疏解规律,把握节奏,加强配合,协调好利益关系,使疏解工作有序有效。

  根据会议,当前北京要聚焦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重点领域,力争率先取得突破。

  通州区政府今年4月公布《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任务表》,通州区今年共有86项重点建设项目任务,总投资达1638.8亿元。目前已开工的项目有28个,其中产业类13项、能源生态类10项等,按照今年总体目标,核心区16个产业项目除9个续建项目外,其余7个全面开工,年内可完成建设面积约130万平方米。

  交通先行是区域发展的前提,通州今年将有9个交通重点实施的项目,北关大道(含跨河桥)、潞苑北大[微博]街二期和文化旅游区道路基础设施将计划于年底前竣工。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北京方迪智库首席专家赵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建设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要认真总结北京中心城发展的经验教训,进行前瞻性规划,提高规划的刚性约束,不能随意改变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防止“摊大饼”式扩张;在交通方面,要提早规划轨道交通,建设副中心内部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提早谋划,做到规划引领人口产业布局;一定要留下永久的农田、绿地,预防新的城市病,真正体现生态绿色发展理念。

  此外,要有跨区域发展思路,谋划通州副中心与三河、大厂、香河、武清、宝坻等河北和天津区县的联动发展,一体化规划,协同化发展,把通州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先导区。

  房产成交量暴增公共服务成短板

  通州区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通州房地产销售面积达4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销售额达95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5月份的统计数据尤其引人关注,当月全区房地产销售面积高达16.9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的1.9倍,单月销售额达34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倍。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2015年上半年,北京通州住宅签约量明显上涨,住宅签约达到了3947套,环比涨幅达到了21%,同比涨幅更是达到了65%。同时,成交均价也出现了明显的企稳上涨,库存数据明显下降,目前7616套的库存已经创通州住宅市场最近六年来的最低。其中,6月通州签约商品房合计1525套,创造最近2年的新纪录。

  一位链家地产[微博]通州门店的置业顾问向本报记者介绍,整个6月,通州签约量明显增加,周一到周五平均每天有40到60套签约,周末每天的成交量更是超过100套。

  有人欲迁入,有人却想迁出,只为了孩子读书。

  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早年在通州置业,小区门口就是地铁六号线,开车只需要两个小时,经过两三个红绿灯,就可以回到河北唐山的老家。尽管如此,王先生却计划在北京市朝阳区购置一套“学区房”,他表示,孩子刚上幼儿园,通州没什么好学校。

  对于通州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的短缺,有研究者向本报记者表示,即使把通州定位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又有多少人愿意过通州上班、北京居住的“候鸟”生活呢?

  这不仅是通州当下的命题,更是津冀共同面临的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调动市场力量,重点是解决公共服务差距。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主任张占斌认为,做好基本的公共服务,是推动京津冀三地资源重新配置的重要因素。在他看来,遵循市场规律、减少公共服务差距,把这两条做好,就可能适当减轻北京的压力,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有利的。

  北京市社科院今年6月发布的《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4~2015》中,对北京区县公共服务绩效综合评估结果显示,16个区县中,通州区公共服务综合排名垫底。

  赵弘建议,要尽快疏解北京公共服务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增强副中心服务能力;加快高端产业的培育和引入,努力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实现产城融合发展,降低与中心城之间的“潮汐式”交通压力。

文章关键词: 京津冀房地产中原地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中超-国安4-0领跑 孔卡两球上港3-2胜
  • 娱乐赵忠祥卸任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长
  • 财经养老保险断缴人数增加 社保费率可能降低
  • 科技公益诉讼难卸手机预装软件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花10万包灯箱墙给TFBOYS打广告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罗天昊:动北京 不如动中央
  • 郎咸平:阿里巴巴永远在风口浪尖上
  • 天天说钱:股市面临四大挑战
  • 水皮:救市治本必须“去杠杆”
  • 陶冬:中国出重手 雅典推改革
  • 易宪容:当前股市的新常态及市场反应
  • 宋清辉:市场由危转机 牛市已在归途
  • 董少鹏: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人是谁?
  • 谢百三:上证指数可能再反弹500点
  • 江濡山:股市跌出深坑的机会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