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次汇改周年:赴美留学4年省9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16:31  扬子晚报

  核心提示:昨天是央行宣布“二次汇改”周年。记者了解到,投资币种为外币的理财产品中,二次汇改以来,表现比较好的主要是澳元、欧元类理财产品,因为他们对人民币是升值的,美元类产品表现比较差。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昨天是央行宣布“二次汇改”周年。去年6月19日央行宣布“二次汇改”,人民币汇率重归2005年汇改确定的路径。2011年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16,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汇改重启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5.5%,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升值27.9%。

  这一年,汇率更富弹性

  A、中国为何要二次汇改?

  2005年7月21日,我国央行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8.2765上调至8.1100,一次性升值2.05%。开启汇改进程后,人民币汇率波动性逐渐增强,并走上了小幅、渐进升值之路。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在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介绍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为抵御危机的冲击,人民币对美元保持了固定汇率状态,在6.8235上下微幅波动,这只是我国应对金融危机做出的特殊举措,不是长久之计。2010年,当确定全球经济平复大局已定,我国央行6月19日启动了二次汇改,再度回到此前的浮动汇率状态。”

  B、二次汇改带来啥变化?

  鲁政委说,从去年6月19日至去年12月31日,他们通过跟踪分析兴业银行综合汇率指数(是人民币对15种货币汇率的变化指标,15种货币为澳元、阿根廷比索、加元、新台币、欧元、港元、印尼卢比、日元、韩元、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新加坡元、泰铢、英镑和美元)惊讶地发现,线性趋势线是完全水平的。这意味着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而非单一盯住美元汇率。他认为,重启汇改以来有5大变化:一、人民币汇率更富弹性;二、汇率避险市场萌芽,避险工具多样化;三、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继续发展,过去我国外汇市场主要是人民币对美元,现在很多非美货币都引进来了;四、国际收支不平衡有所缓解;五、外贸和经济整体保持了相对平稳。

  C、二次汇改带来啥影响?

  “二次汇改找到了‘人民币货币锚’,即人民币汇率调整有了参照和‘灯塔’,实现了对‘一篮子货币’名义有效汇率的稳定,这也意味着一旦美元进入升值周期,人民币将无法对美元继续升值!”鲁政委同时强调,二次汇改后仍存两大问题:一、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仍然极其小,并成为储备快速增长、储备币种过于集中于美元、非美货币交易不活跃、资本项下不敢开放等问题的根源;二、人民币汇率篮子中的货币对询价交易仅有美元、林吉特和卢布,使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虚置。

  这一年,美元加速贬值改变生活……

  A 他们去美国,受益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去美国旅游省了2500多元

  南京市民严女士上个月正好去了一趟美国。她说,与二次汇改前的汇率相比,她这次出国的花费减少了2500多元,是人民币升值的实实在在受益者。严女士告诉记者,听说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于是赶紧在上个月报了一个赴美旅游团,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49左右,即1美元可兑换6.49元人民币,旅游团费加上自己带的零用钱,她一共在国内兑换了8000美元,旅游回来后,她算了一下,这一趟共花了将近5万元人民币。如果是在去年这个时候她去美国旅游,同样是兑换1万美元,要比今年多花2500多元人民币。

  赴美留学四年节省了9万元

  陶同学2007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目前在美国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尽管他每年可获得校方提供的2万美元奖学金,但家里每年仍要给他汇去3万美元才够用。昨天,陶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以来,家里的压力减轻了不少。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7年9月儿子去美国留学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5左右,到2008年9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到在6.8左右,之后基本上在这一水平上下波动了近两年,直到启动二次汇改后的今天升值到6.48左右。与2007年儿子赴美留学时每年3万美元需22.5万元人民币相比,今年她换3万美元只需19.5万元人民币,节省了3万元人民币,四年来累计节省的费用接近9万元人民币。

  出国购物能省至少20%-30%

  美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让中国内地人在美国消费时感觉“淘了便宜”。杨小姐说,前不久去美国探亲,感觉美国商场里的东西和国内相比价格便宜很多。以奢侈品路易威登、GUCCI为例,价格是国内的70%—80%,这还不加上国内的关税。一条儿童牛仔裤在美国的商场里只需15美元,而在国内则要150元—200元人民币。另外,超市里的饮料、牛奶、蔬菜等也很便宜。

  B 赴欧留学一年要多花3万元

  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同时,人民币对欧元等主要货币却呈现出贬值的态势,赴欧旅游、留学的人群不仅没有享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好处,却增加了旅游和留学成本。一位女儿在德国留学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每年在德国的花费在4万欧元左右,他记得很清楚,2009年底1欧元可兑换10.05元人民币,去年6月二次汇改时1欧元可兑换8.48元人民币,而上周五,1欧元却可兑换9.1978元人民币。相比之下,去年二次汇改之前人民币兑换欧元最划算。他给记者透了个底,2009年他换4万欧元花了近41万元人民币,2010年换同样多的欧元他花了34万元人民币,而今年他却花了近37万元人民币,虽然比前年少花了4万元人民币,却比去年多花了3万元人民币。

  美元单边下跌出口利润直降

  与汇率关系紧密的对美出口贸易,在人民币对美元重启汇改的这一年里压力较大。做服装外贸出口生意的南京市民卓女士说:“我们做服装出口生意,都是以美元结算。因为做外贸有周期,至少要对3个月至半年之内的预期汇率有个数,才能知道用什么价格去和老外谈判,从而保证纯利润。”她说,重启汇改这一年,美元呈现单边下跌趋势,而且跌幅较大,对出口企业而言意味着纯利润直线下降,但是对进口企业有利,因为用美金直接接单,两三个月后美元继续贬值,企业纯利润无形之中反而多了,“所以我们现在与银行锁定远期汇率以降低风险,同时,做点进口服装生意,利润低的外单就不接了”。

  他们去欧洲,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并没受益

  这一年,人民币加速升值影响理财……

  A、挂钩美元产品表现较差

  在二次汇改一周年之后,外汇理财产品表现如何呢?南京某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外汇类理财产品一般分为两类:投资币种为外币的理财产品和挂钩标的与汇率有关的理财产品。汇改对外汇类理财产品的影响,首先要区分外汇类理财产品的分类,区分投资币种是人民币还是外币。如果投资币种是外币,那么人民币升值肯定是有负面影响的;但如果投资币种是人民币,挂钩标的是美元或欧元,那么人民币升值对这种外汇理财产品是有益的。

  记者了解到,投资币种为外币的理财产品中,二次汇改以来,表现比较好的主要是澳元、欧元类理财产品,因为他们对人民币是升值的,美元类产品表现比较差。而在挂钩标的与汇率有关的理财产品中,今年以来国内银行共发行了30款产品,表现最好的仍是挂钩澳元的产品,因为澳元一年来汇率及利率单边上涨,挂钩美元的同样表现不佳,少数几家银行的汇率类产品出现零收益,个别甚至是负收益。银行理财经理建议客户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时,应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

  B、用外汇炒B股赚15%

  相比于购买外汇理财产品这种被动理财,不少持有外汇的市民选择了自己操盘——通过炒汇或者炒B股等方式来实现外汇的保值增值。南京某银行外汇分析师告诉记者,美元、欧元、澳元等的走势还是比较容易判断的,不少炒汇者都获得了10%左右的收益率。

  南京市民吴先生则把持有的外汇用来炒B股,他去年初开了个深圳B股账户,这一年多来,他的B股账户收益已将近20%,即使除掉港币对人民币贬值5%左右的幅度,他也赚了15%左右,还是很可观的。他告诉记者,炒B股其实比炒汇更容易,因为B股上市公司都是国内企业,不仅基本面比较清楚,不像国际金融市场那样变化多端,而且,B股上市公司的价值不随人民币升值而改变,因此,持有B股能自动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撰稿 陈春林 沈春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