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中新老首富的投资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7:00  《钱经》杂志

  策划/马瑜   文/潘大  金竺恃

  最近十年全球首富的交椅总在投资大师巴菲特和电脑天才比尔·盖茨之间交替着。据《福布斯》最新统计,以市值计价的个人财富衡量,比尔·盖茨在2008年以400亿美元的财富再度夺回了首富宝座,而巴菲特则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个人财富缩水至370亿美元,重新回到亚军位置。

  最大的错误莫过于知而不行,

  而不是行之出错。

  我们的任何一笔投资都没有损失那么多钱,

  我是指那些我明知应该做而没有做的事。

  巴菲特是我们熟悉的投资大师,他生活在美国中部一个名为奥马哈的小城市,长期专注于证券投资,被美国投资人敬称为“奥马哈的先知”。1965年至2008年间,巴菲特仅在5个年度内跑输了标普500指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伯克希尔净资产仅缩水9.6%,但相比同期标普500指数37%的跌幅,仍然可以说取得了较佳的业绩。

  伯克希尔公司股权是巴菲特的主要资产,正如巴菲特过去在致股东信所说,伯克希尔公司股权是自己唯一的重要资产,他有信心“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且承诺永远不会减持。

  比尔·盖茨这位过去的电脑神童,在微软公司取得多个领域的决定性胜利后,为了微软能在新世纪继续实现新的战略目标,他已在最近几年不断下放权力给鲍尔默带领的新管理团队,并于2008年6月正式宣布自己从微软公司全退,转而专注于投资和慈善事业。

  依据协议,比尔·盖茨每年将自己5%的微软股权,转让给旗下的梅琳达慈善基金会。截至2007年底,梅琳达基金会管理的总资产为447亿美元,其中包括巴菲特捐献的部分伯克希尔股票。此外,比尔·盖茨还通过Cascade Investment,以信托方式投资个人看好的公司和新项目。

  回顾过往的每次金融危机,我们容易发现,每次大型的金融危机之后,往往都伴随行业乃至全球经济形势的洗牌。在过去的一年中,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这对全球财富最多的知交好友,都投资了哪些行业,或许将给予投资者深刻的启示。

  巴菲特误判原油市场形势

  分行业看,巴菲特仍看好消费品行业和金融业,持仓比例分别为36.9%和29.6%。比尔·盖茨则相对看好工业和消费品行业,持仓比例为53.7%和19.2%。

  巴菲特与盖茨的最大分歧出现在石油行业和公用事业行业。巴菲特石油类公司持仓比例为8%,而比尔·盖茨则无石油公司持仓。巴菲特在三季度买入的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的股票,受原油价格大跌影响,是巴菲特2008年度财富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正如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所说,原油价格快速下跌是他“始料不及”的。但同时,巴菲特表示,石油股投资失误可能只是买点不佳,而他看好长期能源价格的上涨。

  巴菲特对石油公司判断逆转发生在四季度。公开信息显示,巴菲特在2008年三季度末共计持有康菲石油8396万股,而在四季度则共计减持406万股,减少了一定的损失。巴菲特减持后,康菲石油在2009年一季度再度下跌至30美元一线。

  减持康菲石油的同时,巴菲特小幅增持了部分业绩相对稳定的公用事业股、铁路股等。铁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持仓增加了630万股,电力公司NRG Energy增持220万股,这显示出巴菲特四季度投资策略已经偏谨慎。

  比尔·盖茨没有石油公司股票头寸。正是因为这一点,比尔·盖茨损失较小,并在2008年度重新回到全球首富的位置。

  你在排行榜上的位置越高,

  你的责任也越大,

  这不仅要求你为这些活动付出钱财,

  还得付出智慧。

  危机中更加看好中国市场

  对于中国上市公司,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均看好长期前景,均做出了买入或增持的决定,但各自看好的行业却不尽相同。巴菲特在2008年做出了投资汇源果汁和比亚迪的决定,而比尔·盖茨则逢低增持了A股公司美的电器至2345万股。

  巴菲特在8月22日向CNBC表示自己正与一家中国公司商洽收购事宜,也就是后来所披露的汇源果汁。巴菲特的伯克希尔通过参股的可口可乐提出对汇源的收购,要约收购价格为12.20港元,是前一日汇源果汁收盘价的2.95倍。汇源果汁主营业务为包括纯果汁在内的高端饮料,巴菲特增持的原因重点在于看好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带来的饮料消费市场高端化,但这项收购交易目前已被中国商务部否决。

  巴菲特继8月份做出收购汇源的决定后,9月27日又宣布收购比亚迪10%的股份。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相信主要是看中中国工业生产和研发人才的庞大,以及日益完善的汽车产业链结构带来的成本领先优势。笔者认为,对于新能源产业来说,核心中的核心,仍在于成本问题,一旦成本突破临界点,必将带来爆发式的市场增长。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和廉价的人才,使得中国在国际新能源竞争中,成本优势明显。

  比尔·盖茨的梅琳达基金会投资美的电器,主要是看中美的电器相对较高的分红率。由于慈善基金的股息收入可以免税,因此梅琳达基金较重视投资目标的现金流稳定程度。据美的电器披露的公开信息,梅琳达基金会在2008年三季度进行了增持,数量为50万股。

  此外,投资美的电器也符合比尔·盖茨一贯关注现金流的投资风格。比尔·盖茨执掌微软的年代,微软公司账面上曾长期保有超过300亿美元的现金及短期国债,这大大超过了微软日常经营所需,降低了净资产收益率,直至2004年底每股3.08美元的大幅分红后,这种情况才告结束。笔者认为,比尔·盖茨重视现金的指导思想,或许可以追溯自其创业早期一度发不出薪水造成的心理阴影。

  首富们在美国经济遭遇困难时期,仍一致看好中国经济,显示出中国投资市场未来发展潜力仍然向好。比尔·盖茨更是在梅琳达基金会致投资者信中多次直接提到中国,他甚至在信中还表示对自己的北京奥运之旅感到满意。

  巴菲特消极看待奥巴马新政

  美国民主党不代表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垄断集团的利益,共和党的基础是垄断阶层,民主党是劳工阶层。与其他华尔街的同行一样,巴菲特对待奥巴马政府的态度是消极的。2008年奥巴马竞选团队曾放风试探巴菲特担任财长的意愿,遭巴菲特公开拒绝。不仅如此,巴菲特在证券市场的动作,也证明了他不太支持奥巴马政府。

  民主党在2006年中期大选中获胜后,呼声就日益高涨。为避免民主党上台后政治风向的转变,巴菲特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减持相关的股票,悉数抛光西联(Western Union)就是最重要的案例。

  西联的主营业务为国际汇款,主要是侨汇,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是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一般来说,发达国家之间有完善的金融网络,汇款非常方便,通常没有必要选择费率更高的西联快汇。但在多数发展中国家,金融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只有西联拥有强大的网络,可以使侨汇方便快速的汇入指定国家。从事低级工作的在美劳工,主要通过西联汇出侨汇。

  奥巴马总统,对外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对内则主张美国劳工权益。为了美国劳工饭碗不被更便宜的发展中国家劳工抢走,保住自身的支持率,民主党政府一贯的逻辑就是限制外国劳工就业。目前,已披露的发展中国家国际收支平衡表无一不显示侨汇收入急速下降,这使得西联未来盈利前景极其不乐观,巴菲特提前一年将西联股票全部抛光是完全正确的。

  比尔·盖茨则在奥巴马胜选前夕增持了环保行业公司Republic Services,Republic Services的股票,该公司主营垃圾回收处理业务。一般来说,民主党政府较共和党政府更关注环保问题。虽然环保行业自身利润往往非常微薄,但在出台补贴法案的情况下就完全可能获取丰厚利润。

  不过比尔·盖茨增持Republic Services的股份并不多,仅1.7%,这是出于对政府赤字的担忧。由于未来两年美国政府将出现巨额赤字,补贴能力下降,用于环保补贴的预算可能并不会在短期内有较大增加,这使得比尔盖茨有动机等待更佳买点的出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