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异地房摸透底细为先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9:59 《理财周刊》

  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但最大的风险不是来自于投资产品,而是来自于投资者本身。投资者失败的原因很多,可以用三个成语概括:

  走马观花:那些闯荡大江南北的购房者,大多是由民间人士组织的,不少人对异地的房产知之不多,投资者大多是一下飞机就走马观花数小时,匆匆签下合同,少则一两套,多则七八套,有的人连楼盘的方位还没有搞清楚,就稀里糊涂地把十几万元、数十万元砸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其风险显而易见。

  偏听偏信:作为异地购房团的组织者中介公司,他们表面上与购房者是“老乡”,实际上往往与开发商相串通,竭力推介某个楼盘,从成交额中抽取若干回扣。有些组织者和开发商事先将楼盘价格抬高,这些高出部分就是组织者的利益。如果投资者在这个城市多走走、多看看,再多了解一下,就会了解到真实的房价。

  草率行事:现在房地产是公认不规范操作较多的行业,合同欺诈、延期交房、公摊不实、擅自改变规划、物业乱收费等等。异地按揭固然便利,但异地维权却不那么简单,购房者对于当地的法律法规也缺少了解,甚至连有关部门的办公地在哪里都不知道,你不把这些问题弄明白,你不跳陷阱才怪呢。

  走马观花、偏听偏信和草率行事,这三个连三岁小孩子都会背诵的成语,竟成了异地房产投资者跳进陷阱的助推器,

  陷阱并不可怕

  如何才能把异地购房的风险降低?我们首先不要盲目跟风,要多听多看;其次,购房时最好聘请专业人士或律师同行,认真考察住房质量、推敲购房合同;其三是委托当地熟人、朋友代为访察,了解具体楼盘的开发状况、信誉程度。

  投资住宅要关注房产所在地的人口情况,人口导入量大的城市,其房价和租金就会有上升空间。酒店式公寓以旅游业发达的城市为佳,最好该城市的旅游业没有明显的淡季旺季。商铺则需要关注当地的人流量、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能力等。此外,如果当地政府对于城市未来有长远的建设规划,并能够保持持续的投资热度,其房产价格将会上扬,反之投资风险较大。

  我的经验是,投资者防范风险也要靠自己的身心并用:眼睛、头脑和心态,缺一不可。

  首先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俗话说“没有卖错的,只有买错的”。这是千真万确的道理,对于一般商品来说如此,对于投资房产来说更是如此。一般来说,买方和卖方对商品的了解和认知,信息上有着明显的不对称,往往是卖家处于强势,而买家处于劣势。有一句老话叫做“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投资者在亲临房产现场考察之前,可以通过网上了解当地的经济的、文化的、历史的及未来的一切信息。到达现场之后,还可以通过当地的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微服私访”,来一一查证信息的真实性。还可以通过与当地人交朋友的方式,借一双慧眼来证明信息的可靠性,这就叫小心驶得万年船啊。

  其次要长一个理财专家的头脑。对于房产投资者来说,最关注的自然是不动产增值潜力。这句话说说简单,其中蕴含的内容可就多了:什么样的不动产容易增值?什么样的不动产只能保值?而什么样的不动产只会贬值?这些答案,只有通过在房产市场里长期的摸爬滚打,才能说出一个子丑寅卯。 因此,如果投资者不是有特别的天赋,那么,你就必须尽快武装自己的头脑,把自己由外行变为内行,进而成为业内专家。即使成不了专家,也要成为“知本家”,至少使自己免遭跳陷阱之苦。

  最后要有一个长期投资的心态。在投资领域里,投资与投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凡是通过短期投机炒作而获得暴利的行为,其成功的概率如同“抛硬币”,靠运气决定成败。凡是通过中长期投资持有而取得投资收益的行为,其成功的概率如同“抛纸币”,正面反面都是钱。投资者的心态平和一些,尽可能地实现无风险获利 ,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