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异地房摸透底细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9:59 《理财周刊》

  文/田国新

  提要:异地房产投资,正在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那么,异地房产投资究竟有没有机会呢?我的体会是:投资异地房产也与谈恋爱差不多,不把对方的底细摸透就结婚,有可能会落个赔了夫人又折兵。

  我有一位朋友从事房地产策划工作多年,比别人更有先天的商业嗅觉。他说现在买房主要是投资理财,而且投资者的步伐早已迈到异地去了。几年前,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着开发商去投资,结果赚了不少,现在他已准备转战其他一些中西部地区了。其实这并非是个孤立的个案,现在,房地产投资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在一些沿海城市,房地产交易大厅甚至会比证券公司更加热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房地产投资已经吸引了全社会各个阶层的关心和介入,房地产的投资品种也已经日趋多样化。其中异地房产投资,也正在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

  那么,异地房产投资究竟有没有机会呢?我觉得其中既有馅饼也有陷阱。有一部电影叫《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讲了一个好事多磨的爱情故事。笔者就看过这个电影好几遍,我看这部电影的目的不是为了谈恋爱,而是为了投资异地房。我的体会是:投资异地房产也与谈恋爱差不多,不把对方的底细摸透就结婚,有可能会落个赔了夫人又折兵。

  低价吸引投资者

  许多像上海这样大城市的投资者的确热衷于同异地房产“谈恋爱”,异地房之所以能够吸引他们,关键在于异地房的房价低,一般仅有类似上海这样城市房价的1/3或1/4。若是在几年前,到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去买一套房子,在多数人心里,这只是一个一闪而过的想法,任你把投资回报说得天花乱坠,但许多人依然会摇头。而如今,随着不少中心城市房价的大幅度上涨以及看到房产投资的丰厚回报,使得人们越来越关注起异地房产来。

  其实,异地置业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饱受高房价之苦的香港人,纷纷到地价只有香港1/4的深圳投资置业,从而开创了国内异地置业的先河。近几年来,随着旅游经济的兴起,上海投资者的脚步越走越远,投资者已经跨出“长三角”,进入了重庆、海南、广西和山东等地。于是,异地投资房产的概念又逐步趋热。

  笔者以为,买异地房的目的主要有三种:一为养老,二为保值,三为投资。在异地置业的初期,以养老、度假为目的的投资者占多数,而如今,异地置业多是用来投资的。以前,人们买房子完全是自用的,因此异地购房意义不大。而当房屋流通的门槛和人员流动的门槛降低之后,异地购房就有了广阔的市场,这种购房的目的可以是自住,但更多的是投资。目前,在不少大城市房价高企的情况下,许多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了其他城市。比如在上海,据悉近几年几乎每月都有上海购房团,从上海出发到外地看楼买楼。“低房价”这三个字的吸引力可真大呀。

  风险不可忽视

  笔者已经积累了多年异地投资经验,其最大的体会就是:异地房产有馅饼,也有陷阱。许多投资者对异地房产市场和楼盘环境缺乏必要的了解,如果盲目投资,会存在较大风险。作为一个成熟的房产投资者,不仅要有投资意识,还要有风险意识。然而,许多投资者只知道比较价格,不知道比较风险,有不少来自中心城市的投资者一到外地就觉得房价低,只要看到“低价格”就会有投资购房冲动,也正是这种冲动,才让个别投资者还没有吃到馅饼,就已经跳进陷阱。可以这么说,凡是吃不到馅饼就跳陷阱的人,都是冲动惹的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