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FOF理财产品 追求稳健增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主持人:这样说的话,FOF的市场前景还是很大的,但是现在投资者有这样一个问题,在目前这样一个处于宽幅震荡的市场环境中,选择FOF的时间是否合适?

  张义波:这个问题提的比较尖锐。实际上进入2008年以来,市场就一直处于向下的调整过程中,尽管中间也有一些小的反弹,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属于下调。而且我们认为2008年后面三个季度还会继续延续宽幅震荡的态势,对投资者来说进行投资会更加的困难。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投资操作难度比较大的时候,选择一款合适的产品由专家来代为理财是比较切合实际的。

  另外一方面,我们认为今年的宏观形势还是不错的,还有上市公司2008年的业绩预期也应该是不错的,只是增速放缓。所以这个时候选择一款FOF产品,等于是在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建仓。从投资时机来看,后面的市场应该还是有不少机会的。

  主持人:FOF有这么多优势,但投资者对FOF的认识可能还有一个过程,我们这里就有这样一个案例,云南有位投资者,是专门投资基金的,几年下来一共买了91支基金!这样执着的“基民”可能正适合选择FOF?

  张义波:一个人购买91支基金,这可能超出我们很多人的预料。我觉得这也印证了我刚才说的,如果大家想进行理财,但是对基金又不熟悉,怎么办?那么我们的建议就是买FOF产品,因为它会帮助你尽快的进入理财市场。从1500多支股票到300多支基金再到FOF产品,已经大大简化了投资者进行理财的难度。

  另外,这个例子也说明,在相关理财知识的普及方面,以及具体到客户服务层面,我们证券公司、包括银行的客户经理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至少我们要告诉客户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是更适合他的,而不应任其盲目地购买这么多产品。

  【 三、关于FOF的投资运作 】

  主持人:下面再请教一下孙先生,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看,普通投资者购买基金和FOF投资基金有什么不同?

  孙五一:首先我们来弄清楚大家投资基金的收益来源,实际上是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波段操作带来的收益。比如说在6100点把它卖出,然后在一个合适的点位再把它买进,以波段操作的手段来赚取差价。

  第二是品种选择。比如说今年开年到现在,虽然我们说开放式基金有一定幅度的亏损,但是有一部分基金它还是增长的,并不是说整体的基金。应该看到开放式基金经历了三年的大幅度增长,三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超过了50%,从去年到现在开放式基金下跌幅度不到20%,整个的来说还是比较健康的,因为市场指数也出现了30%~40%的下跌。但是如果在这个回调的过程中,能够选择到更合适的品种,我们的基金投资是仍能获取较好收益的。

  第三个收益来源就是套利。作为股票延伸出来的工具,基金可能存在错误的定价,所以会有一些套利的情况出现。比如封闭式基金长期以来,特别是在2000年到2001年就处在大幅度折价交易状态,给部分投资者提供了比较稳定的套利区间。

  投资基金主要就是从这三方面获取收益,我想从这三方面来阐述投资者投资开放式基金和投资FOF的差别。

  首先从基金的波段操作上面来看,FOF比普通投资者更适合做波段操作。这个话是有道理的,因为开放式基金的整个交易成本是非常高的,像股票申购费率1.2%—1.5%,1年以内的退出费率一般是0.5%,这个加起来的交易成本差不多是2%。另外,股票型基金的赎回资金到账一般需要3到7日,交易时间周期也比较长。除了交易成本外,做波段的操作难度也比较高。投资者要考虑波段幅度能够覆盖交易成本,我想至少2%以上;另外就是时间周期上,投资者要判断在3到7天之内,开放式基金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或下跌,这对投资者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普通投资者投资开放式基金如果做波段的话,其成本和难度都比较高,因而一般很少做波段。但是从6100点到现在的4000多点,如果你不作波段的话,大多数基金投资者都会有损失。我们再来看FOF,FOF管理人作为机构投资者,其交易成本是非常低的,比如说FOF申购开放式基金的话,申购金额基本上都在500万以上,这么大金额的一笔申购基金公司只收一千元的费用。时间上也比普通投资者投资开放式基金稍微短一点。另外FOF管理人在操作股票基金的进出时还可以用基金转换的方式,比如把股票基金转换成货币型基金,这种转换也可以规避股票市场下跌的风险。从实际操作来看,把钱投资到FOF,FOF投资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更容易把握一些。

  其次,FOF在品种选择上面显得更有优势。目前,众多基金品种给大家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考验了选择基金的能力。从股票型基金历年排名的统计上我们可以看出选择基金的难度,2006年前十名的基金,在2007年只有一支仍然排在前十,这意味着如果你2006年底选择了一个业绩排在前列的基金,并不代表2007年它还会排在前列。所以,基金选择对于投资者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据我们的市场调研,投资者选择基金的依据一般就是朋友的推荐或者是网上信息的收集,然后自己决定。而FOF则有严格的基金挑选流程,它的做法是建立科学的基金评价体系,通过这个体系初选一个基金名单,然后对这个名单里的基金进行调研,到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进行沟通,最后根据调研的信息,以及资产配比的方向,再结合市场上的走势判断或者热点的变化,最终构建基金投资组合。这种严格的投资流程能够保证挑选出合适的基金组合。

  最后我们再从套利这方面来看。比如对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进行套利,我们做过这方面的统计,发现从2005年之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有一个规律,折价率的低点在12%-15%之间,高点在30%-35%之间,如果我们在折价率的高点买入封闭式基金,然后在低点卖出,可以获取超越市场表现的超额收益率。相对普通投资者而言,FOF管理人在封闭式基金的套利跟踪方面具有更专业化的能力。基金的套利通常也出现在各类创新封闭式基金以及基金拆分、基金经理的更换等会影响基金净值出现异常变动的情况下。所以我们说投资于基金需要很多专业化的要求,并不是像普通投资者想的那样,看到好一点就买了,其实这里面有很多专业化的技巧。

  所以我们说投资者投资基金和投资FOF的差别非常大。从今年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很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的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15%,但是,目前市面上FOF的净值下跌幅度都非常的小,平均而言都不到6%。所以说FOF产品确实更好地回避了市场下跌的风险,为投资者创造了更大的投资价值。

  主持人:具体来讲,FOF是如何投资运作的?

  孙五一:首先是挑选较好的开放式或封闭式基金品种,如长期业绩稳定品种、近期强势品种以及潜力基金品种。FOF管理人有自己的基金评价体系,通过这个体系对基金的风险、收益等进行综合考察,同时,还重点对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进行评价,产生一级基金池、二级基金池、重点基金池等等一系列基金池。另外,还需要密切关注各级基金池中基金的各种信息,进行持续跟踪评估,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进行调研、访谈和沟通,结合实地调研信息定期对各级基金池进行维护及基金替换。

  在具体投资操作上,FOF的管理人还需要结合对股票市场的投资热点把握,挑选那些投资风格、仓位控制、行业配置切合当时市场情形的基金作为重点投资对象。其次,FOF还可以根据市场情况以及投资经理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做波段操作,比如说在市场点位较高预测市场要下跌时把股票型基金转换成货币式基金,当市场点位跌到较安全点位时把货币式基金转换成股票型基金。而且,FOF可以对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情况、创新型基金净值的异常波动、基金分拆、基金经理更换等机会进行套利操作。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基金评价体系,能否再介绍一下这套体系的具体情况,让网友进一步了解你们究竟是怎么选择基金的?

  孙五一:以长江证券为例,我们公司非常重视FOF这一块业务,做了长期的准备工作,自己开发了一套基金评价体系。在这个体系里面,我们有一些自己独创的东西贯穿在里面。考评的指标有基金的分配、对基金公司的评价、对基金的评价、也有对基金经理的评价。

  我们也看到目前市面上还有其他一些机构的基金评价体系。不过这些体系都是以基金作为指标来评价的。比如说对开放式基金的评价,根据从成立到现在这个基金这么长时间的业绩表现,先统计再确定参数,最后评价是属于哪一种级别。我们认为这种工作我们也要做,但是在基金净值表现过程当中,基金经理自身有很大的作用,而实际上在对每只基金做评价的时候,它的基金经理可能更换了很多次,有些基金某一年可能表现的非常好,另外一年换了基金经理可能会表现的非常差,也就是业绩不能持续。所以这种评级并不能全面地反应基金的真实情况。

  我们的做法是,把所有的基金经理从他管理开放式基金开始,他所有的管理阅历都统计下来,然后再依据他管理期间的收益率情况,最后经过一些指标测算得出一个排名。我们按照这个评价体系选出来的基金,基本上都在市场的中上等。不像原来一会上,一会下,持续性很差。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这套评价体系里面也对基金公司、对具体的基金进行评价。所以我们对基金公司的整体研究平台这一块也非常关注,把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评价指标。另外我们也关注基金在成长当中的一些特点。主要就是依据这些方面然后再结合市场的走势,配比合适的资产基金进行选择,然后再进行投资。所以我们这个评价体系,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但是现在基本上已经比较完善了。

  【 四、关于长江超越理财 】

  主持人:我们再了解一下长江证券这块业务。这几年,长江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比较快,请张总再简单介绍一下公司这块业务的基本情况?

  张义波:长江证券介入资产管理业务的历史应该是比较长的。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推出了长江超越理财产品,这在市场上是比较领先的。但整个市场当时还缺乏充分的法律规范。从2003年到2004年,中国证监会组织制订《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作为这块业务的先行者,我们全程参与了该办法及其细则的修订工作。

  之后,证监会确定了“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允许创新点券商经审批开展集合理财业务。作为首批八家创新试点券商之一的长江证券,由此也迎来了新的机遇。2005上半年,经证监会批准,长江证券成为《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颁布后业内第三家发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券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在不断增加,客户基础也在不断扩大。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公司下一步在创建长江超越理财品牌方面都有哪些设想?

  张义波:从我们这个角度来看,创建属于自己的成熟品牌,我觉得有这样几个决定性的因素:首先,必须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产品线,你的理财产品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客观地说,长江证券同其他券商一样,目前开发的理财产品并不能完全满足客户,以后做的事情还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尽量地丰富和完善我们的产品线,包括现在和银行合作,和信托公司合作,以及我们自己独立开展的等等。我们想通过多渠道的模式来推动我们的产品线更加丰富,使我们的规模不断的增大。

  其次,我觉得证券公司要想资产管理业务要做大的话,研究和投资管理水平的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今年初,我们对公司资产管理总部的模式做了一个很大的调整,应该讲,这在业内可能是一个首创,就是实行矩阵式的管理模式,按照基础研究和投资管理两条线来进行划分,同时形成交叉支撑,分别由总部指定的不同人员进行负责。这对我们提升研究和投资管理水平是很有帮助的。

  第三点就是要尽量为客户创造更多回报。作为受托理财机构,我们应该时时刻刻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比如在内部控制上要更加的精确,让客户感到把资产放在我们这里放心。还要从专业的角度为客户创造价值,带来更多的回报,包括尽可能地替客户承担风险等等。只有为客户带来更好的回报,我们才能够获得客户的信任。现在我们提出的目标是,不仅追求相对的回报,还要追求更多的回报。我们今后向客户每销售一款理财产品,都要尽可能地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这款产品能不能为他给创造更多的回报,我觉得这个才是塑造理财品牌的关键手段。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