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低成本建仓良机来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4:50 《私人理财》杂志

  目前整个股市波动较大,由于这两年以来涨幅非常的大,所以在这个波动时期,投资者心理承受力相对会差一些。因此,投资者要考察基金的选股风格,参考基金过往较长时期的业绩。投资者要弄清楚自己的投资期限,一般是确保了生活的必须支出后有余钱才能投资股票基金,因为股市具有波动性,投资者至少要抱有投资3年的期限,要有合理投资回报预期。如果期望每年获得暴利是不现实的,做为理财而不是发财工具,10%的长期年均回报就很好。因为若投资1万元且将盈利再投入,30年后就会变成17万元。相信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景,投资者能够取得比较好的长期投资回报。

  《私人理财》:我们了解到封转开而来的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刚于2月25日开放申赎日常业务,作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该基金的情况?在目前震荡行情下,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又有怎样的应对投资策略呢?

  靳奕:国投瑞银成长优选股票型基金由国投瑞银基金融鑫封转开而来。该基金是2008年封转开第一单,也成了本年度首只发行的投资于A股市场的股票型基金。从投资风格来看,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更偏重于成长型风格;从股票投资策略来看,这支基金着重于强调自下而上的积极选股投资策略,辅助自上而下的行业和资产配置策略,募集结束后的建仓期又可以在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中买入投资价值好的股票。该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属于高风险高收益,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目标收益要求高的投资者,也适合其他类型投资者做资产配置。

  由于市场估值水平这两年有较大上升,投资难度在加大,这次我建仓相对慢一些,需要更加谨慎并注重个股选择。目前这个市场上我们要做的是寻找长期盈利增长比较确定,估值相对较低的股票并持有较长时间以获取回报。我的投资原则是,股价的短期波动不可能回避,要以3年为投资目标,寻找估值具有相对优势、成长性好且确定性强、具有长期价值投资的股票。

  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持有

  《私人理财》:节后3个交易日,A股市场震荡下行,239只开放式非货币非债券型基金有233只净值呈现负增长。不过,“双小”基金,即投资规模在30亿份及以下的,且以中小盘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却表现出一抹亮色。6只净值正增长的基金都是以中小盘成长型股票为投资对象的小盘基金,其中最小的资产规模还不到1亿元。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靳奕:“双小”基金主要是配置一些中小盘股,而中小盘股前期表现都不错。其实大盘股表现不好是有原因的。大盘股是巨无霸,很多权重股估值已经过高,成长性却不高。在近期调整后,一些大盘股估值下降,吸引力再现。具有高成长价值的中小盘股,流动性较差但成长性好,不过由于历史较短或治理不够完善,其风险可能也比较大。

  其实任何基金的好坏,还是看其配置的股票。好的择股需要分析股票的基本面,包括行业的竞争环境、公司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行业的成长性和公司的成长性。分析公司的财务报表、现金流、负债水平、盈利情况。短期投资的时点没有人能踩得准,长期看会更清楚一些。

  《私人理财》:您认为2008年上半年的行情将如何走,重点关注哪些板块?股民和基民如何把握好投资方向?

  靳奕:我认为2008年上半年波动还会存在,因为宏观上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对于投资者而言,试图抓住市场的每个顶部和底部几乎是一个不能完成的任务。我不花心思去预测未来几个月的指数走势。投资关键是坚定价值投资,选择质量好、成长性好的股票。相信随着时间推移,这些股票的盈利和价格会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利用市场波动带来的机会做一些调整,还可以抓住一些交易的机会。投资者应该关注防御性较强,能够抵御通胀且盈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股票。比如零售、消费、化工、商用车等。

  靳奕:新南威尔士大学MBA,美国投资管理研究协会(CFA Institute)会员,拥有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现任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监,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和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基金基金经理,13 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就职于华晨中国控股,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资产管理公司,BT资产管理集团、招商基金。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