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揭开尘封的美丽 汉服复兴存巨大商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48 《私人理财》杂志

  文化复兴孕育汉服商机

  飘逸千载的汉服,能否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在国人早已习惯了西装革履、T恤牛仔等便装的情势下,汉服究竟有多大的商机呢?

  “汉服市场可以做,慢慢做,随市场而做。”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蒋衡杰用三句话概括了汉服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已经出现了多家汉服生产商,比如,北京的汉风华韵、广州的水天衣色、上海的鼎新实业等,但他们总体上还处于创业阶段,也就是说汉服现在整体上还处于推广阶段。但正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言:绝大部分创业者是从微观推向宏观,通过发现一部分人需求,然后把一群人推起来。

  汉服的潜在消费群体非常庞大。“大家穿不穿是一回事,但从内心里就排斥汉服的人不多。因为汉服本来就是中国先人的服装,民众对于华夏衣冠,始终有着天然的亲切和认同,因为维系华夏文明的根没有完全断裂,它们本质上是相通的。”水天衣色的李斌经理认为。

  据李经理介绍,目前,汉服的市场定位坚持高端与大众共进,产业化与个性化并举。由于汉服里面蕴涵的深刻的文化内涵,有一定文化素养的高端人士对此很容易接受,一方面他们的消费能力较强,另一方面汉服也满足了他们追求文化涵养、彰显与众不同的内心需求。

  汉服不仅是漂亮的装束,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华夏先民在汉服中加入了大量意指的信息,以深衣为例,“用布12幅,以合十二月;袖子是圆形,以合圆规;交领是方形,以合方矩;背后的缝长达脚跟,以应绳直;裳的大带和下摆像权衡(秤杆和秤砣),以应公平。”“举手投足合乎天道之圆融,怀抱着地道之方正,背负着人道之正直,行动须知权衡变通而公平。”在穿上这件历史悠久的服饰,品味汉服的文化内涵的同时,人们会不知不觉体验到自己民族的那飘逸灵动、中正平和的风骨,民族的精神,往往被这样直观地感知到,这样一种文化的韵味或者说是文化的力量对于“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来说是很难抗拒的。

  李斌经理告诉记者,从他们公司的销售统计分析来看,汉服的高端市场主要包括企事业中高层领导、政府领导人士、演艺界人士、高薪白领金领以及来华外籍人士。“很多企事业企事业中高层领导,不仅在家庭生活中穿汉服,有的还穿汉服参加小圈子聚会,甚至接待企业贵宾;有政府领导,将汉服作为礼品送给各方来宾,文化无价;有的演艺明星穿汉服亮相于舞台,出席各种娱乐庆典。 很多高薪白领金领,穿汉服休闲,高山流水,清新自然,舒缓工作的压力;甚至很多来中国大陆旅游、经商的外籍人士,对汉服更是喜爱有加,阔绰出手,总之汉服的高端市场潜力是很大的。”

  而随着汉服的推广,其大众化市场也日益兴旺,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青年男女还是中老年夫妻都能从汉服中找到自己所喜欢的款式。“真正排斥汉服的人不多,”李经理多次强调这一点,“元宵节前夕,我们公司和新大新百货联手搞汉服推广活动,7天的时间,吸引了很多广州市民,试穿、拍照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整个活动下来,我们的销量也相当可观。汉服之所以广受欢迎,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它的产品的多样性。我们提供的汉服产品包括婚装、男装、女装、童装等类别,不仅有礼服,还有常服,以及结合了现代时装元素的汉服时装,完全可以满足不同的消费偏好和不同场合需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