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老理财:一臂之力 助你唱响夕阳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4:22 《私人理财》杂志

  文/本刊记者 路艳辉

  养老,还要拖到什么时候

  或是环游世界,坐拥于山水间,当一回迟暮里的徐霞客;或与小辈嬉笑逗乐,承欢膝下,尽享天伦之乐;或同老友品茶聊天,琴棋书画,无限美好尽在夕阳。在追求物质品位的今天,这样的富足养老生活,日益成为奋斗中的中产阶层的理想退休生活图景。

  然而,未来的美好愿景将来能够真正实现的又有几何?在“言必称希腊”的今天,也许下面的数字会给我们一些参考。美国劳动部做了一个统计,随机选取了100位25岁的年轻人,跟踪他们40年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统计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其中 29人死亡,(29%);49人靠微薄的国家社保,靠孩子和亲戚的接济勉强过着中庸的退休生活,(49%);12人破产,生活潦倒,(12%);5人在65岁还继续工作,(5%);5人财务富足,退休有闲后生活更加潇洒,不用靠儿女供养,(5%)。数字告诉我们,100人之中,只有5个人实现了退休无忧,过起了有钱有闲的“夕阳红”生活。

  那么,这5个人干了什么不一样的事情,可以一直保持经济独立,而其他人为什么不行呢?他们的研究调查发现,这5个人在100人中收入属于中等,但是他们在中年或青年时,都做了科学的理财规划并严格执行,为他们将来的生活打好了基础;其他人却没有这种长远的考虑,他们是享乐一族,天生天养,没有什么人生理财规划可言。

  近期,渣打银行与复旦大学公布了由他们联合调查制作的《中国中产阶级退休养老计划》报告。受访对象包括1700名年龄在24岁以上,年收入水平8万-50万人民币,来自各个行业和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的从业人员。

  调查显示, 受访者对于养老生活普遍存在较高希望,排在前两位的选项是旅游、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同时,大多数受访者意识到退休生活的经济压力,对养老理财有着迫切的需求,但真正开始着手做出相应安排的人少之又少,绝大多数受访者处于“有意识,无行动”的状态。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产阶层对自己养老安排的不作为呢?调查显示,一是,对具体的投资渠道和理财知识缺乏了解;二是,忙于应付当前的财务开支,供房、养车、子女教育等,心有余,力不足。

  对此,中美大都会理财师何平认为,养老问题需要规划,一个人最后的晚餐是残羹冷炙,还是丰盛大餐,取决于他几十年前为自己做了什么。理财需要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观念和习惯。年轻的世界太精彩,但如果只顾享受缤纷,对于养老问题,缺少未雨绸缪的安排,到头来只能是空悲叹:

  25岁,我们年轻,刚刚开始工作,我们现在钱还很少。

  35岁,我们的钱都花在分期付款和家庭开支上了,存不起来。

  45岁,我们现在还不能有很多积蓄,孩子在上大学。

  55岁,我们早就应该开始了。现在太晚了。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