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的前提是安心工作舒适生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30 理财周报

  一般有两种人不会考虑买保险,一种是富豪,因为无论出什么事情他自己的钱都足够应付;一种是赤贫,因为他们连温饱都没有解决,怎么可能有钱买保险。但是中产的特征注定他们对于保险的需求是相当高的,因为他们自有资金不足以应付突发事件,比如重大疾病、意外死亡、严重伤残等等。而随着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如今的保险产品早就不是什么奢侈品了,花2000元就可以获得10万元保障。

  可能还是有人觉得这个花费太大了,但是举个例子,比如你一年请你的朋友吃两顿饭,一共花费了2000元,等到你出了事,这个朋友愿意在第一时间无偿给你10万元么?

  这个例子就体现了保险的第一个特征,“雪中送炭”。其他的理财产品都属于“锦上添花”,只有保险是在危难时刻才发挥作用的产品。保险和银行存款一样,处于理财金字塔最底部,它帮助一个家庭填补资产方面先天性的漏洞。

  保险第二个特征就是“花确定的钱办特定的事”,这类产品就包括养老金、教育金等等。有人觉得这类产品和存钱差不多,有时候还比不上银行存款利率高。但是我只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您存钱的时候会想到“我每年存5000,十年后就可以给孩子支付大学学费了”?我想很多人都不会这么想,你们通常都是这么想的“我每年存5000,十年后就可以有50000多了”。其实这就是心态问题,银行存款时大家考虑的仅仅是金钱累积;而购买养老金、教育金产品是为了达成某个目标而采取的有意识的行为。这类保险产品都有较长的缴费期、半强制性的缴费模式,这样就杜绝一部分人因为意志力不强而停止储蓄,最终无法达成预定目标。有了这种对于未来目标的保障,您的生活难道不会更加安心么?

  最后,我想说的是,理财是一门艺术,大家要一定要在安心、舒适的状态下享受理财的艺术,千万不能一味赚钱,忽略生活品质,威胁稳定的收入来源。

[上一页] [1] [2]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