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拿大理财师与客户的对话实录:构建投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7:17 《大众理财顾问》

  文/路子愚

  加拿大理财师伊森围绕风险问题为客户琳达做了三次咨询。这一回伊森与琳达讨论的主题是投资计划的建立。

  目标分解

  伊森(以下简称伊):投资就象在大海里航行一样,航行之前要做许多准备。设立目标,防控风险,以及为这一目标设计航道,否则我们可能会犯错误。

  琳达(以下简称琳):我很同意你的看法,但我的投资目标很明确,回报率越高越好,风险越低越好。这有什么不对吗?

  伊:有一点你说得非常到位,投资目标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回报率目标,一个是风险目标。但这两个目标你描述得不够具体,就好像是说我要航行得越远越好,航道越平稳越好,没有办法操作。先来看看如何确立回报率目标,首先要弄清楚你现在在哪里,要到哪里去。也就是说,你现在的年龄、家庭状况、经济状况,以及你未来的打算。

  琳:我今年26岁,在政府部门工作了3年,工作稳定,有医疗保险,年收入扣税后有4万加元,每年的日常支出约3万加元。另外还有3万加元的银行存款,没有债务。

  我姑妈不久前因癌症去逝,我得到了税后约5万加元的遗产。我打算1年后和男朋友结婚,拿出1万加元当结婚费用;打算2年内购买一套30万加元左右的住房,支付25%的首付约7.5万加元。60岁退休时,希望有100万加元的存款和一套住房。

  我还打算每年拿出5000加元在带薪休假时去旅行。我姑妈因癌症去逝,我很想帮助癌症病人,我想每年捐3000加元给加拿大抗癌基金会。根据这些情况,你对我的投资有何建议呢?

  伊:你在这里提到的目标很多,我们需要对它们分分类。根据目标重要程度,可以分为两类,重要目标是必须优先达到的,次级目标是在有余力的时候考虑的。从你的叙述中可以找到3个与你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目标:1年后需1万加元的结婚费用;3年后3.75万加元(双方各承担一半)的首付款; 60岁退休时需100万加元的存款。次级目标是每年5000加元的旅行计划,以及3000加元的捐款计划。

  根据目标的实现时间,你的目标可以分为短期和长期目标。1年以后结婚,3年以后购房,这两个目标是短期目标共需4.75万加元;34年以后退休,这是长期目标共需100万加元。

  工具选择

  琳:目标区分为重要目标和次级目标比较容易理解,但是为什么还要区分出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呢?

  伊:区分短期与长期目标,主要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的。正如股市中投资期限越短,波动就越大,期限越长,波动越小一样。如果是短期目标,在股市中投资,由于波动太大,投资期结束时,投资目标很可能并未实现。对于短期目标,股市不是一个合适的投资工具;长期投资就可以考虑股市。区分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意义,在于它能指导我们选择不同的投资工具,达到不同的投资目标。

  在考虑投资方案时,一个重要原则是安全第一。要给自己留下退路,就像在大海里航行的船上一定要安装救生艇一样。可以备而不用,不可以用而不备。一旦发生最坏的紧急情况,如股市崩盘、失业,可以有周转的资金以应对。所以首先应该预留出相当于3个月工资的资金以备急需。根据你的情况,应该有1.25万加元,作为预留资金放在活期存款上。

  适合于短期目标的投资工具是定期存款,建议4.75万加元放在定期存款中。1年定期1万加元,3年定期3.75万加元。

  由于存款总共是8万加元,除去以上两项外,还剩下2万加元可以做长期投资。长期投资有两个投资工具,可以相互补充:一是债券,二是股票。债券的回报率要小于股票,但是债券的回报率相对稳定。债券的作用很像一个缓冲器,它可以减小股市的振荡。如果债券的比例越大,那么回报率越平稳,风险越低。控制债券与股票的比例,你就可以控制风险的大小。但是,如果债券比例过高,由于回报率低,会使你的另一个风险——达不到长期投资目标的风险增加。下面我们要根据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来确定一个合适的债券与股票的比例。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